对喜欢耕种,喜欢园艺的人来说,过程就已经是很大的乐趣,我很少会食用我自己种的农作物,大多数都是送给了亲朋好友;对我,对他们而言,意义是很重大的。

耕种缘起
我小时候在万礼的甘榜长大,住家四周种了无数的果树、蔬菜以及花草。一般能在市场买得到的水果,老家几乎都曾种过。此外,我们家后面有一座小山,有时种甘蔗,有时种番薯叶,后期全种了榴梿树。

我一大半的人生与大自然非常接近,离开小时候成长的地方后,我的心里总是挂念着那一片绿,那个让我悠然自得的环境。

日本的宝贵经验
成年后,虽然曾在好几个亚洲国家工作过,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日本偏北部的福井市(Fukui)当烘焙师的那一段生活。

由于当时的雇主非常喜欢采用当季新鲜的水果来做糕点与甜品,我就有幸好几次参观了当地小农的果园。

那几次珍贵的体验,又让我回想起童年的种种。你试过坐在红毛丹树上,边採边吃红毛丹吗?你吃过在果树上自然熟透的木瓜或是红毛榴梿吗?

离开甘榜之后,我们家几乎不曾再买过这些水果,因为新鲜摘下来又熟透的水果,吃过了就不太会对市场上的水果多看一眼,所以一直以来我就非常渴望能有机会再次体验耕种。

当然除了本身对园艺的兴趣之外,可能也是对童年生活眷恋的一种反应。再加上几年前我开始吃素,对“青菜”有着不同的体会,所以能够亲自参与耕种就最理想不过了。

当业余农夫
搬到现在居住的组屋不久,就发现住家附近有好多个大约两个羽毛球场面积的小园地,是出租给业余小农种瓜种菜的,但碍于工作的关系,当时并不能租下一块地来耕作。

因为喜欢种植,我也只能够在走廊上种几棵桑葚(Mulberry)、葡萄、薄荷及班兰叶等的植物。

一年半前,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无意间打听到之前我没能租下的小园地,这次竟然又要出租了,我们就不管“三七有多少”,租下那一小块耕地,当起业余农夫。

组屋种葡萄
我在组屋住家种葡萄,当时葡萄树上结了很多串果实,我就把照片分享在社交媒体上的园艺社团,当时纯粹只是想让多一些喜爱园艺的花友知道,其实在本地种植葡萄真的比多数人想象中的容易多。

没料到分享后,回响还蛮大,这让我很意外,过后就陆续有报章杂志的报道,以及电视台的采访,不过我需要说明的是,我绝不是第一个在本地成功栽种葡萄的人,在我之前已经有很多人成功地把葡萄种植出来,而且他们的经验也比我丰富得多。

简单的说,我只是运气比较好。在我的葡萄长得最好的时候,正好碰上脸书(Facebook)上的园艺团体开始活跃起来的时间点。

至今为止,报道过的媒体有:Yahoo News, The Straits Times, Her World, Singapore Environmental Council, HDB newsletter, 《新明日报》以及《联合晚报》。路透社也曾到访,新闻节目《晨光第一线》以及《城市觅食》也做过相关的报道。

园艺舒缓心情
现代人喜欢与花花草草为伍,这有很多原因。

城市生活的面积逐渐扩大,有些人为了在钢骨水泥的环境里增加一些能舒缓心情的工具,就开始了在家里或是办公室种植一些花花草草。

此外,社交媒体上园艺团体增加了许多,会让更多人接触到园艺的概念,再加上近几年政府都在积极的推广园艺活动,增加了很多让人民自行耕种的设施,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多人爱上园艺这个嗜好。

当城市农夫的挑战
对我而言,当城市农夫最主要的挑战就是对原有工作(烘焙)的影响。既然都是自己的选择,就不能说是牺牲,只能说有一定的付出与代价,收入肯定会受影响,一天里能用的时间也少了一大半,精神与体力上的损耗更要尽量去调整。

毕竟出发点是因为这是一个兴趣,如果生活因为兴趣而失去了平衡而转变成为一种负担时,那就没有意义了。

所以我常对朋友们说,能有这个机会当一名城市农夫,其实是很幸运的,因为很多人想要却没机会。

况且这种机会不是永久性的,随时可能就要终止。当然以上的那一番话,也是我常常必须提醒自己的。

可是话说回来,我倒是有点抗拒“农夫”这个称呼,充其量我只是一个对园艺稍微比较有心得的园艺爱好者,和真正务农,靠天吃饭,起早晚归的农夫们是无法做比较的。真正的农夫们在我心中,等级是比教师、工程师或医生都来的高,因为他们提供了我们生活上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

每天的作息
我每天大概早上8点到菜园,再看看菜园里的工作量而定,一般会待到中午左右,过后就回家继续当天该有的工作(烘焙)。

偶尔要是时间“乔”不过来,我就会在早上完成一些工作后才到菜园去。有时候,不适的天气也会影响到我在时间上的安排,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坚持每天都到我的“市外逃园”去。

有时也因为要做幼苗移植,我也会在傍晚的时候再回去一趟,因为还是要兼顾到自己的工作与收入,要不然我想当一个全职的农夫也许还会比较没那么累。

也因此我为我们的菜园取了一个名字,也把自己叫成是“The Reluctant Farmer”,这并不是因为我不乐意种瓜种菜,相反的,我是“不甘愿”去干别的事,希望把兴趣当成职业,当个全职农夫,因此才会“reluctant”。

当城市农夫的乐趣
当一名城市农夫的乐趣太多了。最简单的说,看见自己的农作物健康成长,收获满满的时刻,那种满足感真的很难形容,再加上我喜欢尝试不同的种植方法,我的菜园就成了我做实验的一个游乐场。

虽然并非所有的实验都会成功,但有时能成功的例子也会让我非常出乎意料。比如说,我用种子种出来的黑莓不只长得健康茁壮,估计再过不久,它就能开花结果了,我用自己种的胡萝卜的第二代种子,也已经开始发芽了。

其实对喜欢耕种,喜欢园艺的人来说,过程就已经是很大的乐趣。我很少会食用我自己种的农作物,大多数都是送给了亲朋好友。我想,把自己耕种的有机蔬菜水果送给他们,对我,对他们而言,意义是很重大的。

在《优1周》辟专栏
我打算在《优1周》的专栏里写写我自己曾经尝试种植过的一些蔬菜水果,希望能以最简单方便的方法去介绍一些能让读者们参与或自己动手的比较普遍常见的种类。

除此我还会介绍一些对本地而言,相对比较冷门(exotic)的花草蔬果,那是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园艺爱好者开始种植及培育一些奇花异卉,于是几位花友和我就在脸书上设立了一个名为“Exotic Plants (Singapore)” 和另一个专以无花果为主题的“figsnsuch”社团,那就能让花友们彼此分享与传授心得。

虽然我即将介绍的未必是每位读者都能自己尝试种植的,但绝大多数都是适合本地气候的蔬果,所以大家不妨拿来参考,希望能够对一些有兴趣自己栽种的园艺爱好者有一些帮助。

编按:Alex Ng的园艺专栏《阿源的市外逃园》将在下周推出,每个月两次,在第2和第4个星期。

Alex Ng
阿源,远远看才25岁,因为养了两只小狗而开始吃素,喜欢种菜却不爱吃菜,最擅长的瑜伽招式是…..平躺
Facebook 
“Exotic Plants (Singapore)”社团版主,同时活跃于“figsnsuch”等等的园艺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