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热情是重要的技能,必须灌输给孩子,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应是父母最终的目标。

何谓全面发展的孩子?从事儿童教育工作近10年的专业人士,Jus Students @ Katong常务董事李玲说,他们必须有自我意识,能够通过自我学习来约束自己,有自律,但仍保有孩子的独特气质,甚至包括孩童应有的活泼调皮的一面。
  她说:“在我看来,孩子天生就有一种源于好奇心的利己和自爱感。然而,由于环境和社会因素,这些特征或能力已从他们身上被剥夺了。”拥有这两种基本的先天能力与特征的孩子,会发展自己感兴趣,并逐渐学会扩大自己的世界,包容周围的人。这将最终帮助他们成为一个全面发展和快乐的人。

新加坡孩子
智商高情商低

新加坡孩子智商高,相对情商却低,为什么?
  李玲指出,随着技术和学习方法的推进,在这场培养孩子高智商的竞赛中,情商的培养往往被忽视。
  这些年来,在工作上跟很多学生相处,她发现孩童非常缺乏情商,这是与世界互动和联系的能力,必须加强。
  此外,由于家庭环境的影响,现今孩子在面对挫折或冲突时,父母或长者成为他们很好的保护伞。在逆境中,如果过度依赖父母或成年人解决问题,那会剥夺孩子观察事物、识别和应对棘手情况的能力。因此,他们无法做出良好回应,并处理好自身的情绪。
  她强调说,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必须允许他们经历失败。她的成功定义是:“今天比昨天更好。”
  一山还有一山高。没有人应该拿自己跟别人比较。相反的,通过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才可以在优点的基础精益求精,在缺点上努力改进,成为更好、更成功的自己。
  她所提及的“允许孩子失败”,这并不意味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经历一次巨大的失败。“失败”背后的目的,是鼓励和提供一个积极的、激励的、自我学习的环境。即使孩子在执行任务时无法完成或摔倒,关键是他们是否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李玲对家长的建议包括:鼓励孩子努力成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父母必须为孩子腾出时间,别抱怨工作太忙,没时间陪伴孩子,这是抚养孩子应尽的责任。

如何培养
孩子全面发展?

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孩子,李玲提出5大要素:
  

1. 幸福发自内心
  当问及任何一个父母希望孩子得到什么时,最常见的答案是希望孩子健康快乐。研究表明,快乐会影响儿童的创造力、认知发展和情感成熟度,快乐是一种习得情绪。
  在孩子心中埋下快乐种子的一种方法是建立信心——鼓励探索,为孩子提供说话或分享观点的机会和实践,让他们自由地发现自己,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并一直支持他们。
  另一方面,父母需要学会让自己快乐,因为你的快乐会感染孩子。
  

2. 允许失败
  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全球同龄人相比,本地青少年学生更害怕失败。78%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以下说法:“当面对失败时,让我开始怀疑自己的未来计划”,这比全球平均水平54%高出许多。
  不过,经历这3年的全球冠病疫情后,父母或许该问自己,学业成就或全人教育,哪一个更为重要?
  李玲说;“我们可能需要抛弃过时的怕输文化,专注于实施一种全面教育方式,让孩子为学校之外的生活做好准备,用可转移的技能培养对学习的热爱和快乐,把他们塑造成负责任和可以自我管理的终身学习者。”
  这意味着父母允许孩子失败——人孰能无过,应学习宽恕。失败是让人做得更好和付出更多努力的垫脚石。学习态度正确,成功随之而来。
  

3. 鼓励社交
  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交活动,帮助孩子发展同理心,通过情绪调节学会以健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思想与情绪。
  全人教育包括为孩子培养一个更广泛、更包容的网络,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和机会,让他们互动、理解和培养对不同的学习、传统和文化的宽容。社交活动也教会孩子更有责任心,这是自律的一个特征。
  

4. 学习非一刀切
  2022年小六离校会考,98.4%的学生考取进入中学资格。当人们等待2024年废除中学分班制度时,只根据成绩来衡量孩子的进步和发展会损害他们的自尊、自信和自我价值。
  教育部已确定21世纪技能力框架,这对孩子的发展和为未来做准备至关重要,其核心价值观包括:尊重、责任、坚韧、正直、关怀与和谐。父母首先必须认识到,学习不是一刀切的,学习成绩并不能决定青少年成年后的结果。
  

5. 一起吃晚餐
  李玲说:“这可能看起来微不足道,但作为亚洲人,食物不仅是我们消费的东西,它反映了家庭价值观,一起吃饭的行为提供彼此交谈、分享、倾听、交流和联系的机会。”大家的生活和学习忙碌,一天唯一能全家在一起的时刻,就是在餐桌上。
  研究表明,定期或频繁的家庭晚餐,除了让孩子摄取关键营养之外,这也能降低孩子的焦虑情绪。

Text Carl Lim
Photo Istock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