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礼安最近好多活动,推出podcast,翻唱歌曲,拍vlog,当然还有宣传自己的新专辑《Sounds of My Life》。

专辑歌曲穿插WeiBird从生活当中取样的各种声音,像是脚踏车铃声,学校铃声,学校老师讲话的声音,就连失恋朋友的哭诉也不放过,录了直接放进歌里。当中还有一段韦礼安和家人有关“牙膏”的对话,陪外婆聊天吃饭时的对谈,自己养的3只猫咪的声音……非常生活化。这些声音自然放进作品里,搭配歌曲而不是为了放而放,使“Sounds of My Life”的主题贯彻始终。

韦礼安的歌还是有你熟悉的元素–电子化的R&B、民谣、抒情等等,不过他已慢慢跳脱我们对他的印象和熟悉的“韦氏情歌”。这次歌曲描述亲情、友情、爱情、生离死别,也捕捉了日常的真实。专辑里的3个Interlude都是歌曲“I Wrote a Song for You”不同录音版本(分别在森林里,母校信义国小,还有演唱会上录的)。经过这一路铺陈,在听到最后一首歌“I Wrote a Song for You”的时候,有经历过一段旅程的感觉,完完整整体验了韦礼安的“声音相簿”。

专辑的最后一个track叫“Credits”,韦礼安邀请工作人员用手机录下自己的声音,介绍自己在专辑中扮演的角色,再把录音串在一起,让原本只能“看到”的名字,也能“被听见”。除了工作人员,韦爸韦妈韦外婆都来了,7分50秒的credits我听完了,好喜欢这个巧思。这是贴近生活的一张专辑,充满惊喜和感动。我们生活中有不同的“Sounds”,希望韦礼安的声音也在你生活里。

TEXT UFM100.3 DJ靖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