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2月1日下令宣布因应防疫,即日起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赴中国拍戏寻演艺事业第2春的董至成新戏原订2月底开拍,如今全面停摆,他说:“天灾无法控制,但我至少还有台湾可退,中国演员根本不让出门,每天在家睡饱吃,吃饱睡,开工日遥遥无期。”

董至成53岁毅然放下台湾演艺工作赴中国拍戏,期间戏约不断,去年就去了山东、成都、无锡等5座城市上工,除夕夜难得返台跟家人过节,并订了2月10日机票去中国拍新作,现在被通知“不必急着回去了”,他说:“可能会拖很久,但台湾娱乐圈知道我回来,一部电影找我拍,几个节目找我上通告,过完年反而很忙碌。” 他放下家人到中国已1年7个月,刚开始连接3部古装戏,横店、怀柔片场的盛夏酷暑,加上长时间厚衣并戴着头套,原本植发长出来的地方又开始大量掉发,让他心疼好久,还好接下来都是时装戏,在北京租屋,生活也慢慢习惯。去年一整年忙到年夜饭都没回家吃,工作到5月才有假,如今遇上意外的长假,让他天天醒来都能看到儿子,赚到难得跟家人好好相聚的时光。

董至成(右)和中国演员曹军合作,他说,中国这波让演艺圈都停摆,许多人都只能在家等待。

当年他主持《世界大不同》时拿下一座金钟,之后金钟魔咒发威让他事业走下坡,曾一度得到忧郁症,后来跟胡瓜合作《综艺大集合》18年,结果他一离开,《大集合》2个月后就拿下金钟奖,光荣聚焦于胡瓜、阿翔和谢忻。他笑说:“我没后悔,也没恋栈,毕竟拿1座金钟跟100座对我来说是一样的,但得奖后谢忻和阿翔就发生那事,也算金钟魔咒?该说是福是祸?” 他坦言,这几个月谢忻都有打给他诉苦,他只有鼓励,希望她能走出阴霾,“毕竟在这样的感情中,外界最不同情的就是第三者,我一直要她走出去,世界才会宽广。”《综艺大集合》最近为防疫改成棚内录影,董至成说,已接到邀约,“都是家人,工作也驾轻就熟,但我怕回去当嘉宾,又忍不住拿起主持棒,这就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