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为现在的她过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就不会有动力再推出完整专辑。歌迷苦等了7年,终于盼到情歌天后梁静茹发行全新大碟《我好吗-太阳如常升起》,我认为这是一张“最像梁静茹”的梁静茹音乐作品。整张专辑除了《子非鱼》这首歌采用轻快节奏,其他9首都是典型的抒情歌曲,也是梁静茹较为擅长的曲风,整体听起来格外舒服自在,特别适合在夜晚细细品尝。

这份贯彻专辑的“舒服感”可能也来自梁静茹现在的生活状态–安稳快乐,但同时也是促成专辑的推动力。梁静茹某一晚自问“现在的我真的好吗?事业还要继续做吗?”也正是这样的自我反省,有了《我好吗》专辑里的同名主打歌曲。我们常在生活中慰问别人好不好,却习惯忽略自己的感受,梁静茹希望这首歌能提醒每个在感情中受过伤的人多关心自己,对自己好一些。

作为一张“很梁静茹”的专辑,众多歌曲的创作人都是老朋友们的真情贡献–黄婷、姚若龙、李焯雄、萧煌奇、光良等人都是合作已久的音乐人,对梁静茹的声线了如指掌。个人偏爱《慢冷》和《太阳如常升起I》,前者是专辑的抒情主打,姚若龙善用Fish富有疗愈特质的歌声回看感情里面对的种种无奈与挫折,虽感觉苦涩,但不至于痛彻心扉,和萧煌奇的曲搭配起来相当融洽,朗朗上口。后者虽然只用了简单的吉他伴奏,简易的歌词,却更能用心聆听梁静茹娓娓道来用歌声叙述着故事,令人着迷。

专辑确实走“安全牌”,曲风和演绎都没有太大的突破,只是纯粹把我们最喜欢的各种梁静茹情歌面貌一次过呈现,有疗愈的,苦情的,揪心的,浪漫的。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情歌天后在出道了20年后还是,好好的。

Text/伟龙@UFM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