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3月,郑斌辉告别新传媒,以48岁之龄勇闯中国,从零开始。过去1年,他拍了2部剧,虽然只是配角,但他不介意。
新公司把他定位为“型男”,看似“臭脸”的郑斌辉,用自己的真诚,融化了大家的心,更在剧组晋升为“男神”!而这位人夫、男神,在回家度过一个悠长的农历新年假期后,预计4月再次回到中国打拼。

异乡追梦
1999年,郑斌辉一出道就挑大梁,在《错体双宝》当男主角;同年,他凭《出路》在《红星大奖》夺得“最佳男配角”。2012年,他凭《万福楼》当上视帝,同时获封“超级红星”,2013年则以《最火搭档2》再夺“最佳男配角”。即便在新加坡有名气、有地位,他却不留恋,选择带着自己的经验、演技、心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继续追梦。

UW:如何形容过去的1年?
4个字的话,就是“从新开始”、“大开眼界”。在新加坡,我从来没拍过古装剧,不同的剧种、打法、拍摄方式,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奇。再4个字,就是“感触良多”。坦白说,曾几何时,10多20年前,中国市场很多人在看我们的戏,现在我们的戏没有在中国播了,甚至也看不到了,反而越来越多新加坡人看中国剧。

UW:1年之中,有多少时间在中国?在中国如何打发空档?
8、9个月。除了拍戏,就是找好吃的食物,上海、北京好一点,横店选择比较少,但现在已经很好了,有快餐店、Starbucks。这就是一个成长过程,10多年前,那里只有1条街,3间DVD店、3间餐厅、2间脚底按摩、3间便利店,如果我没记错,就大概这样。我有很多时间都在横店,如何打发时间?只要酒店有WIFI就可以了。我是超级宅男,可以上网看电视、看新闻、看经济报告……我的嗜好蛮宅的,可以3天不出门。3餐可以叫外卖,不会饿死,中国的外卖、快递服务、网上购物等等,比我们更先进,选择更多!(你也学会online购物?)I Love Taobao!哈哈!(买什么?)日常用品、电子用品、车子的东西、冬天用的东西,尤其暖暖包买最多。中国的冬天很冷,是冷到入骨的那种,我的最高记录是一次订购200多个暖暖包,用不完,就带回家。

UW:你是喜欢结交新朋友的人吗?
OK啊,可以约吃饭,我没有anti social,但要我不出门也OK,我不需要无时无刻有人围绕着我,所以我常说,如果世界末日,只有我一个人在荒岛,我也应该可以活得很自在。(那你是不是要先学会野外求生技能?)以前当兵的时候,我都学会了。其实我对森林的东西,都有兴趣。我曾经拍过一个节目叫《3男1旅》,他们给了我一个称号叫“森林王子”,也不知道是不是酸我……

UW:大家都说,中国拍戏福利好,你是否有提出什么特别的条件、要求?
没有。有好的福利,是享受;工作人员尊敬我们,把我们当演员、当人对待,是幸运,因为不是所有演员有一样的待遇。整体上中国的待遇很好,这点我同意。一天拍多少小时、3餐,这是最基本的合约,不会超时。如果到点,剧组也不会理所当然要你留下来。我倒是有要求吊钢丝,因为我喜欢!其实像吊钢丝或者一些比较危险的动作,都是有替身的,但我每次都抢着说“我来,我来”,他们则是“不要,不要,不要”!他们非常注重演员的安危。(拍过什么危险镜头、吊了多少钢丝,满意吗?)永远吊不够,每次的感觉、吊法都不同,像《绝代双骄》,我用飘逸的轻功从河畔飞进来,另外一次是燕南天要去救义弟,我就一步踩了坟碑,飞出庙宇。我记得那时出了小差错,我飞出去的时候,大炮离我蛮近的,可能是计算上有落差,我觉得ok,脚举高一点就好,但他们的反应却非常大!

**欲知更多,请购买第693期(3月15日出版)的《优1周》。

Text: 李秀文
Photographer: Bob Lee @ The Fat Farmer
Photographer Assistance: Jane Fong
Hair + Make up: Dollei Seah using Revlon Professional (hair) and Armani Beauty (makeup), assisted by Cyn Wong @makeupentourage
Stylist: Jerome Awasthi
Styling Assistance: Nadiah Rashid
Location: HuaTing,Orchard 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