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他将会是《Birdman》的Michael Keaton问鼎奥斯卡影帝荣衔的最大威胁者。
在今年奥斯卡的入围自传式作品中,他的演出又比刚得奖的Eddie Redmayne(《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来得更牵引人心。

天才的孤立


二战期间,德军研发出史上最安全的通讯加密装置“Engima谜”,可将所有极机密文件转换成乱码发送出去,世界各国命在旦夕……此时,天才数学家“Alan Turing”(Benedict Cumberbatch饰)奉命协助英国政府破解德国的Engima式密码系统。他率领数位顶尖密码专家,包括“Hugh”(Matthew Goode饰)、“Joan”(Keira Knightley饰)和“John”(Allen Leech饰)经过无数挫折与失败,终于研发出密码破解装置“Giant巨人”,成功拯救全球无数的宝贵性命,同时也改变了战争的发展与面貌。然而,他后来却因自己的性倾向,被当时歧视同性恋的英国法律所迫害……

天才的秘密

当年,Alan Turing(41岁逝世,1912年至1954年)通过他的发明,让自己曾经备受各种质疑的冤屈有了平反的机会。

他因为“机器会思考吗?”的反思发明了破解机器,他的理论是,不能因为机器无法像人类一样思考而判定它们没有思考能力,这个理论和他发明的机器,使他成为电脑发明之父。

你可知道,原来Alan Turing除了是天才发明家、著名的男同性恋者,他也是一位世界级的长跑运动员。

他的马拉松最好成绩是2小时46分3秒,比194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成绩慢11分钟。1948年的一次跨国赛跑比赛中,他跑赢了同年奥运会银牌得主Tom Richards。

而Benedict Cumberbatch在片中的演绎,恰如其份,不愠不火地诠释这位天才的自闭和在社交场合中的不安。同时,他又以惊人的爆发力挥洒了这位天才对研究的100%投入。不过,最动人的表演是他在压抑自己的性倾向时的悲怯以及一段与前未婚妻“Joan”的对话,更让观众一窥这位天才的内心世界。


天才的时机

对许多影迷、导演和演员而言,近几年来,频频在电视(《Sherlock》系列)或电影作品(《哈比人》系列配音“恶龙Smaug”和“Necromancer”)里有亮眼表现的英国演员Benedict Cumberbatch(38岁),是时候登上奥斯卡的舞台。
有海外媒体以“没有长一张好莱坞的超帅脸孔,却能驾驭得了太多影片”来形容他在片中的绝佳演技。

去年年底,Benedict Cumberbatch在获得英国独立电影奖特别奖时,于台上致辞感谢父母和未婚妻Sophie Hunter(36岁)。

“上个月(指去年11月)与我爱的女人Sophoe订婚后,很多事都有莫大的变化,2014年对我来说真的是最重要的一年。”
希望2015年,对他而言,是个备受奖项肯定的一年。:)

 

遇强则强

或许是受搭档Benedict Cumberbatch的刺激,近几年来一直未有杰出表现的英国女星Keira Knightley(29岁)终于再次以精彩演技,吸引奖项和媒体的注意。

暧昧友情

Matthew Goode

不知导演是不是故意安排,竟让围绕在“Alan”身边的密码专家如“Hugh”(Matthew Goode饰)和“John”(Allen Leech饰)似乎好象也有点儿同志情结……或也可说Matthew Goode的帅比男主角还美?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游戏》(114分钟 NC16)
演员:Benedict Cumberbatch、Keira Knightley、Matthew Goode、Allen Leech、Mark Strong
导演:Morten Tyldum
可看指数:★★★★

Text/陈通玲 Photo/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