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作词人何厚华叙旧,很有感触。他早期在台湾流行音乐圈工作,累积了丰厚的经验与作品,90年代赶上中国开放对音乐人才的需求,也在北京待了很长的时间,对两岸娱乐圈的生态与状态都很了解。

他说:“台湾过去创作的经典作品与栽培无数的相关人才,造就了在华语歌坛的地位,但这几年明显流失,尤其年轻人逐渐疏离这个产业,相对的,中国年轻人以前是听台湾流行歌曲长大的,现在他们逐渐茁壮,培养出很多投入这一行的人才,两岸比重逐渐改变。”

台湾很多音乐人普遍都有这样的忧心,这也是今年年初,从构思到动笔,我写这本新书《王祖寿。歌不断》以来,心头一直挥之不去的感触。台湾从70年代生产的流行音乐,透过多少巨星发挥的影响力,传遍上世纪不同世代的华人世界,但随着情势改变,我感觉必须加紧脚步留下纪录。

《康熙来了》有一次谈70年代的禁歌金曲,现场弹唱“今天不回家”,我想到若要追溯台湾流行音乐市场血脉,非从“禁歌天后”姚苏蓉开始不可,但姚苏蓉退隐多年,从不见媒体,如何开始门扉呢?

(“歌不断”之一,未完待续)

娱音未了 王祖寿
曾任台湾大报采访主任,树立娱乐新闻专业风评。目前在飞碟电台主持带状节目。多次担任金曲奖评审。也是台湾最具权威的乐评专栏作家。

以上专栏内容均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