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好莱坞1981年《Indiana Jones and the Raiders of the Lost Ark》与2001年《Lara Croft: Tomb Raider》系列的中国版《寻龙诀》,力求突破去年另一部奇幻喜剧片《捉妖记》的24亿人民币票房纪录。

破10亿但破不了20亿?
据悉,《捉妖记》去年7月在中国上映,在8天内就破了10亿人民币票房,而改编自中国奇幻畅销盗墓冒险小说《鬼吹灯》系列的《寻龙诀》去年12月中在中国上映,同样也破在8天内达到此纪录。但据悉,因为圣诞与元旦佳节猛片夹攻的劣势,预计《寻龙诀》已被迫得大幅度地减少排片时间,应该无法突破或达到20亿人民币票房的目标。

耗资2.5亿人民币制作的《寻龙诀》,由《通天神探狄仁杰》监制陈国富操刀,《画皮II:转生术》魔幻导演乌尔善执导。

剧情讲述盗墓高手“胡八一”(陈坤饰)决定金盆洗手。他与未婚妻“Shirley杨”(舒琪饰)移居美国,婚礼前,发现二十年前死在“百眼窟”的初恋对象“丁思甜”(Angelababy 饰)居然还活着。老胡决定联手“Shirley杨”及老搭挡“王凯旋”(黄勃饰)和古董闪人“大金牙”(39岁夏雨饰)再度踏入千年古墓,却发现流传千年的惊天秘密!他们后来才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邪教组织首领“应彩虹”(刘晓庆饰)的诡计……

主角受尽苦头
在片中,3位主角陈坤(39岁)、黄渤(41岁)和舒淇(39岁)饰演的摸金三人组,拥有十八般武艺,因此大部分拍摄都在地底墓穴中进行,搞到他们每天身上脸上涂的脏兮兮的,还对得忍受棚内的灰尘,吊钢丝带来的瘀青,甚至为了几场水中的镜头,在寒冬中泡在水中好几个小时。

舒淇后来在电影的发布会上动情坦言“有想哭的冲动”,因为拍戏时大家都受了很多伤,而导演为了追求真实,全实景打造,演员也自然是亲自上阵,30公尺的奈何桥、惊涛骇浪的水戏都是亲上阵,舒淇现场更自爆自己不仅怕黑、惧高还有幽闭恐惧症。

舒淇还一度担心自己破相了:“我那时也受伤了差点破相,脸被划伤,当时还在想,是继续演下去,还是赶紧看看自己破相没有?。”

另一位在片中饰演反派杀手“洋子”的香港年轻女星颜卓灵(22岁),即使冒着受伤危险,也坚持亲自上阵。

“在动作戏里有一个是我的膝盖要跪在地上转,看起来很帅,但因为场景太真实,我们棚里的石头都很真实,很尖,我转的时候膝盖都会破”。

她在片中还得打夏雨和陈坤,她认为与陈坤的打戏比较轻松优美:“我的动作感觉很猛,有些动作有点像跳舞,而且是我进攻打他,不会很用力,坤哥来到片场时也学几招,跟他对打感觉有点像跳舞”。

长不出胡子?

男主角陈坤之前在记者会上自爆,自己其实长不出胡子,因此特别感谢导演监制让他有机会当一次大胡子。

比男星还男人?

女主角舒淇在片中俨然是Angelina Jolie的化身,但她调侃自己比其他3位男演员还男人,且从头到尾只有一套戏服:“真的是一套衣服穿到底,我很少拍戏只穿一套衣服,然后也不洗,也不烫。”

浪漫初恋

据悉,为拍摄黄勃与陈坤两人当年追求初恋对象Angelababy的浪漫草原恋爱戏,剧组特地远赴内蒙古实景拍摄,营造出年代复古且浪漫的特殊情境。

不老容颜

不得不佩服现代美容科技与保养品的发达,60岁刘晓庆的脸上丝毫看不到岁月的痕迹……让她与片中邪教组织首领的角色一样不自然。

努力后辈

曾入围过金像、金马双料影后的香港90后新生代女演员颜卓灵(饰东瀛杀手“洋子”)据悉在片场因工作态度十分认真谦卑,深得资深演员(如刘晓庆和黄渤)的疼爱。


《寻龙诀》(125分钟 TBA)
演员:舒淇、杨颖、陈坤、黄渤、夏雨、刘晓庆
导演:乌尔善
可看指数:★★★

Text/陈通玲 Photo/Sh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