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怡凤的女儿、本地知名发型师李荣达(Addy Lee)的干女儿--李凯馨(Eleanor,16岁)被著名电影人许鞍华相中,担任“苹果女孩”,在中国引起很大回响,目前更趁着学校假期,飞往中国拍摄魔幻史诗重头剧《九州.海上牧云记》,随时成为2016年最闪亮的新星!

凯馨所拍的“苹果”广告。

凯馨(右二)被国际品牌苹果(Apple)选中,为苹果拍摄一部由金马导演许鞍华(右一)、金马美术指导张叔平(左一)和金马摄影师杜可风一起操刀的微电影广告。

做好学生本份
李凯馨对娱乐圈甚感兴趣,不过不算是受妈妈影响,她笑说:“之前放假时,我也当过妈妈的助理,帮她拿包包、帮忙撑伞。”

凯馨目前到中国拍戏.

虽然不时接到广告邀约,最近还到中国拍戏,但现阶段的她还是会做好学生本份,念完中学、再考大学,未来或考虑去中央大学念书,未来有很多可能性。
李凯馨2岁开始学钢琴,最近上网自学吉他,平时还会自己写歌,不过最擅长的还是画画。今年7、8月,李凯馨首次“抛下”妈妈,独自前往中国进修两个星期,除了到中央艺术学院学发音、表演,还暂住师傅(中国当代艺术家吴琼)的工作室,光明正大偷师。

怡凤、凯馨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吴琼。

对于自己独自离家的第一次,她说,离家第一个星期她一直保持在很平静的状态,偏偏妈妈不放心,还在行李各处留信,害她找到妈妈的信看了忍不住狂哭!
权怡凤解释:“就是一些小提醒啦,像我会提醒她要有礼貌,要注意言行。其实我只希望她是一个健康、简单的16岁孩子,不想给她压力或怕自己失望,最终还是希望她过得开心。”

问李凯馨是不是个胆子大的人?她想了想:“我的胆子挺大的,还挺勇敢,我记得念小学6年级时,妈妈不在新加坡,我自己去拔牙。”

而她至今上台的次数,竟然不超过5次!她说自己不怕生,只是在“表演”这个部分显得有点害羞,“我曾经梦想过要当Superstar,可是一上台就发抖,哈哈!”

没机会吃苦
有妈妈和干爹当“靠山”,李凯馨承认有他们在,自己吃的苦不多。
“念小学时我很胆小,如果我告诉妈妈自己被欺负,妈妈一定会站出来,可是因为妈妈太保护我了,我变得很怕她出面,所以就选择忍气吞声。而且我很清楚妈妈的艺人身份,不管好事、坏事,都会被放大。”

问她有没有因为妈妈、干爹的背景,有过特别待遇?她先是反问:“不用排队,算不算?”继而很认真道:“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没有去想有没有什么特别待遇,不过我知道外面有很多比我不幸的人。我觉得妈妈是很勇敢的人,如果以后可以,我想写成一本书,因为别人通常只看到表面,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我知道妈妈在离婚前后有段时间过得很辛苦,变瘦、不吃饭,那是她人生中最不开心的时刻,最近3年才胖起来。我一直觉得自己生出来是有原因的,是来逗她开心的。”

小时候的凯馨脸蛋胖嘟嘟,很可爱!

在旁的权怡凤立即点头,补充道:“她很爱笑,怎么弄都不哭,从小就很好带,根本没听过她哭几次,不哭不闹,晚上睡觉一觉到天明,跌倒也不哭,真的,照顾她完全不会‘pek cek’(暴躁)。她刚出生时我没什么钱,她可以说是我随便拉拔大的,日子很省。女儿一生出来就是天使,脾气超好,很难会触怒我!”

权怡凤2010年闹出德士风波,凯馨一直陪伴在妈妈身边,体贴又懂事。

天使女儿的超级好脾气,更让权怡凤竭尽母亲的本能,努力保护着这唯一的女儿。某个程度上,李凯馨也觉得自己是“温室小花”。
“那些不好的东西,都会预先被妈妈挡掉。我和妈妈是好朋友,我觉得很少母女会有这样的关系。这辈子我最相信的人应该就是妈妈了。”

不反对妈妈再婚

凯馨与Addy

Addy Lee从李凯馨一出世就认她作干女儿,两人情同亲生父女。谈及与干爹的关系,李凯馨直言干爹比较有威严,管她很紧,幸好她也不喜欢clubbing,所以也没什么意见。
“念中一、二时我蛮贪玩的,同学会jio我出去,但我知道妈妈肯定不肯,她每天管接管送,我的个性也不是个叛逆的人。之前有段时间一直想出去,我们也没有起争执,就算出去,晚上10点就要回到家。”

原来,权怡凤连女儿吃什么也管,权怡凤笑说:“不能吃快餐、不喝有汽饮料。她的同学来家里吃住玩,我都ok。以前我就是没有被管,才变成阿莲的!”

多年来与妈妈相依为命,李凯馨并不反对妈妈找到另一半,只求她开心就好,再婚也ok,“这样也挺好的,有人照顾。”

至于自己,李凯馨说,如果自己要交男朋友,肯定要先过妈妈和干爹两关,“我觉得他们设的门槛挺高的。”

凯馨为妈妈精心设计《红星大奖2015》的红毯晚装。

Text 李秀文
Make-up by:Benedict Choo using Laneige Products
Hair by:Jenny Lee,Monsoon @ Novena Square using AddyLi Products
Styling by:MJ
Photography by:Gabe Chen
*欲知更多,请购买第525期《优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