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新韩合资的本地电影《花路阿朱妈》(Ajoomma)还未在本地正式上映(10月21日预映,27日上映),已引起不少骚动。
首先,这是本地观众熟悉的电视“Auntie”洪慧芳(61岁)第一次出任电影主角,累积超过38年的演戏经验,跨海与韩国演员郑东焕(73岁)、姜亨硕(30岁)以及吕珍九(25岁)切磋演技,表现不愠不火,得体大方,更顺势为她争取到入围今年第59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的难得契机!
编导何书铭(37岁)是2019年青年艺术奖得主(短片《两地书简》),花了6年时间来筹拍这部因受62岁妈妈追韩剧的自身经验而开始撰写的剧本,自己也因此入围了金马奖的最佳新导演和原著剧本奖(另一位编剧是王欣茹)。
现在,眼看《花路阿朱妈》即将正式上映,幕前幕后的心血就要面对票房的考验与压力,大家都希望作品能和近期港片《明日战记》(香港票房已破7200万港元,约1304万新元)一样,获得本土观众以买票进戏院力挺本地制作的“热血”,创造口碑与票房同步深获人心的实质效应!

洪慧芳:老Uncle很有魅力!

这里指的老Uncle可不是今年与洪慧芳结婚满30周年的老公郑各评(58岁),而是她老来入“草丛”,竟然迷上首次入围金马奖最佳男配的韩国“新欢”郑东焕!

拍摄前的功课
据悉,《花路阿朱妈》原定在2020/21年拍摄,但因疫情延后至今年年初才正式飞韩开拍,并在4月杀青。
在未开拍前一年,编导何书铭就频频与洪慧芳碰面,不时陪她一起看电影(《Nomadland》、《你好,李焕英》、《Minari》),或举行工作坊(Workshops),目的就是要让这位电视“Ajooma”了解和熟悉,大银幕所需的演技和情感力度。
“我好喜欢这个人物,有很多典型的Ajooma的身影都在里面,我没有开工的时候,因为老公和孩子们(26岁女儿郑颖和22岁儿子郑凯介)都很忙,有时也会自己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和吃饭。有那种孤独感时,就一直看韩剧咯。”
不过,她可不是一开始就追看韩剧(没看过经典《秋天的童话》、《冬季恋歌》等等),反而是在2019年才开始一口气看完《爱的迫降》(玄彬和孙艺真的定情之作),开启后来的追韩剧日子。
至于自己和片中角色,除了追韩剧,还有哪些Ajooma/Auntie特征,她表示:“有时候起来洗脸刷牙后,不换睡衣就瘫在沙发上一整天!”

左拥右抱
可想而知,洪慧芳心中最憧憬的韩流男神,自然是玄彬Oppa(40岁),但能在这一次的大银幕尝试中,一举擒获3位老中青Oppas,也算是收获满满!
“能和韩国演员交流和对戏,感觉好像做梦一样……像那个吕珍九,我也看过他的《Hotel Del Luna》(德鲁纳酒店),抱他的那一场戏是我自己加的,情感对了就对了,他也让我抱,表示他也有感觉。”
调皮的洪慧芳后来还是忍不住补上一句:“机会难得,不抱白不抱!”
除了抓紧机会拥抱吕珍九,洪慧芳在戏中也抱了收留自己一夜的善心老Uncle郑东焕。
“和郑东焕是不舍的拥抱,好像要和很好的朋友分开的感觉……我跟他很有默契,看到彼此就会微微笑,他会私下唤我‘芳~~’(笑得好甜)”

何书铭:妈妈的奉献

代表本地报名明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奖的《花路阿朱妈》,虽可惜无法在上周五(14日)结束的釜山国际影展中赢得“新浪潮”(New Currents)竞赛的肯定,但大家现在都放眼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59届金马奖,希望至少要抱回一座(或更多)奖座的荣耀!

我们代表新加坡
《花路阿朱妈》刻画洪慧芳饰演是韩剧迷的丧夫中年妇女,原与儿子(包勋评饰)报名参加韩国旅行团,怎知儿子突然爽约,她唯有按照计划前往韩国。在韩国第一晚就被旅行车“落下”,认识了当保全的老翁(郑东焕饰)……
这是新人导演何书铭因妈妈的追韩剧心态,萌生的剧本构思,并花了6年时间才拍完它。庆幸的是,他找到非常专业且与自己合拍的女主角–洪慧芳。
“从试镜时的第一个take,慧芳姐就已经抓到这个戏的精髓,只是非常简单地演出来,我们就知道找到女主角了。”
而且“慧芳姐演了这么多年的电视,内心戏一定可以做到,加上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代表新加坡去韩国和当地演员和工作人员一起拍电影,必须呈现最好的自己。我很确信她的表现一定会很professional。”
他衷心希望电影能让在疫情期间,远离戏院的观众“回流”,为本地电影业注入票房的加持与信心。
“看电影的感觉和在家看streaming是很不一样的,它会让观众有不同的想象。慧芳姐和其他演员们都十分努力,整个拍摄过程也很好玩,我们也都不会忘记这段经历。”

Text:陈通玲
Photographer:Bob Lee@The Fat Farmer
Photographer Assistant:Jane Fong@The Fat Farmer
Photos:艺人IG+GV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