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燕姿去年初推出了《克卜勒》专辑,获得巨大的回响。在最新出炉的“全球流行音乐金榜”年度成绩单中,这张专辑让她获得了“年度最佳女歌手”的殊荣。专辑主打歌“克卜勒”也为她夺得金榜2014年度20大金曲,另一首“尚好的青春”也获得UFM100.3年度点播冠军。

由世界各地7大中文媒体合力协办的“全球流行音乐金榜”,以各项大奖肯定了孙燕姿的努力。产后复出的她,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专辑《克卜勒》叫好叫座,在电邮访问中,天后表示,这张专辑的制作花了不少时间,也相当“吹毛求疵”。演唱歌曲的时候,她也进入了另一种精神状态,时而忧伤时而快乐,时而悲观时而充满希望。对于此,她都视为是一种挑战,让她很有成就感!

唱出多首点播金曲
孙燕姿的歌曲是去K房时候的必点歌,而UFM100.3最新的“U选1000”排行榜中(由观众票选最好听的“1000大”中文歌曲),孙燕姿成为了“拥有最多歌曲入榜”的女歌手(共25首)。其中,“天黑黑”则是获得最多听众投选的歌曲。

最新专辑中的“尚好的青春”,也是“金榜”中的“点播之冠”。这样的成绩再次证明了,重新出发的孙燕姿,还是继续作出了“共鸣感十足”的好歌。

“记得我收入这首歌的时候,同事们不能想象最后的成果。因为demo是一位中年男子的声音。他的粗旷的声线,简单的旋律感动了我,但因为整首歌是闽南语的歌词,翻成中文确实有点难度。在表演这首歌的时候,观众常常也跟着我一起回味青春,时间的流逝。在那一瞬间,表演者跟听众都在一条线上,很真实很珍贵。”

保护家人隐私
之前报道指出,孙燕姿会因为好奇而上网搜索自己的相关新闻。而社交媒体上,也偶有人“捕捉野生天后”的照片。对她而言,“全民狗仔”会让她感到困扰吗?

“在新加坡大部分的时间是跟朋友私下约会,所以不会刻意笑脸或打扮!不是特别困扰,因为不用解释,本地媒体素质偏优良,所以也可以很自在!”

孙燕姿表示,如果和家人尤其是孩子出门,她会要求公众不要拍照挂上网。之前她前往哀悼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时,就被拍到和家人排队等候的照片。当时本地媒体刻意只登她的个人照,无奈香港媒体却登了3人的照片。对于此事,孙燕姿提到对本地媒体愿意给予私隐而表示感激,也认为要赞赏这样的行为。

提起小孩,孙燕姿还是希望尽量保护他的生活空间,让孩子不要受到太多不便的压力。年纪轻轻就成为华人乐坛小天后的孙燕姿, 当初也经历过事事被人检视的日子。想要保护小孩,为人母的心情可以体谅。

“我自己的年少时光已充满挫折和压力,外在的放大镜不是一个容易无视的东西。”(Text/赖婉丽+Photo/Universal Music)

欲知更多,请买第498期《优1周》。

更多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的相关讯息,可从ufm1003.sg获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