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宝宝:“电影感人的同时,不失幽默。人年纪大了就容易固执,总是不服输,像个小孩子。”

邀得息影将近21年的冯宝宝(60岁),复出拍摄的《妈咪侠》,算是近期难得,属“默默”型的励志亲情喜剧片。

真实取材+真情流露
母亲总是在家庭里默默耕耘着,无论她是开心或伤心时,身边人其实都很难观察出她的内心世界。

导演高志森(56岁)撮合这次的扎实演技咖(冯宝宝、曾江和邵音音),道出一个改编自身边亲戚的不平凡经历。

剧情讲述50岁的“阿爱”(冯宝宝饰)是个安份守已的图书馆理员,一生都从未转过工,也没想过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来年50岁,她正想提早退休之际,70岁的老父(曾江饰)竟告知20岁的湖南佣人“阿嗳”(王澜霏饰)怀孕,孩子是他的!老父向阿爱“托孤”,一家人却禁不住怀疑孩子的真正来历。母亲(邵音音饰)闹得天翻地覆,30岁宅在家里的儿子(蔡瀚亿饰)帮不了忙,此时“阿爱”竟然收到失踪10年的丈夫的消息。一心只想平静过活的“阿爱”,每天都几乎心脏病发!她唯一的慰籍,是去找一名比她年少10多年的俊俏医生(谢君豪饰)借看病诉苦……

导演这次收敛自己一贯的夸张喜剧片的手法,利用精巧的喜剧技巧,扼要呈现这位“母亲”的喜怒哀乐,幽默中真实反映小人物的心声,相当不易。
尽管电影并没有目前一线的人气夯演员,但导演高志森对作品素质以及演员的演出之“品质保证”,可是绝对有信心。

“我们有那么多的老戏骨和演技派,而且我以往票房最好的都不是大成本制作的电影,很多都是喜剧作品。而这一次,我很想拍这个题材,很想召集这些梦想卡司,我已经成功了,也把电影拍好了,这对于我就足够了。”

 

女儿VS母亲VS女人

曾江

谢君豪

在片中,冯宝宝既是曾江和邵音音的女儿,但也是儿子蔡瀚亿的妈妈,同时在面对医生谢君豪时,又有女人的爱慕心情。但无论是在演绎哪个角色时,她所酝酿而突然发出的一阵狂笑或狂哭声,戏味十足,内敛有力。

据悉,导演高志森为了邀请她出山,更是三顾茅庐:“我7年前就想到了这个故事,并确定冯宝宝、邵音音和曾江是主演的不二人选。尤其冯宝宝,如果她无法出演的话,这部电影应该就拍不了了,而且冯宝宝的演技很特别,让人猜不到她的表演方式,更有不少的神来之笔,让整部电影非常生辉。”

面对导演的夸奖和诚意,冯宝宝谦虚接纳:“我平时就很爱观察生活中的人和事物,也会尝试挖掘其中的幽默点,或许正是这种积累,让导演觉得这是我演技中的神来之笔吧。”

 

“深入”交谈

对许多智慧手机一族而言,蔡瀚亿在片中所饰的宅男角色的话语,尤其是对他在相亲时的“深入交谈”方式,相信将有无法置信但又好像不得不认同的同感。

吵闹夫妻

曾江和邵音音在片中饰演一对结婚50余年的夫妻,吵吵闹闹中,累人累己。

不靠大牌卖片

邵音音:“我们这部电影真的很好看,虽然我们没有像成龙、谢霆锋、黄晓明等有票房号召力的人,但我们靠的是一群人的演技,还有一个看上去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故事,希望观众们能够喜欢。”


《妈咪侠》(96分钟 PG13)
演员:冯宝宝、邵音音、曾江、蔡瀚亿、谢君豪
导演:高志森
可看指数:★★★☆

Text/陈通玲 Photo/Shining Entertai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