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李离婚风波还没完,还在继续。这个过程已宛如拍卖,越到后面越贵(和解费)。倒推日子,相信2019至今,就是这场旷日持久谈判的时长,确实很长,相信主要是谈财产。

无关女权
首先我觉得,大家不要把这件事和女权扯上边。事业上一方强、一方弱,先不要和性别对号入座。比如香港前女首富龚如心,争产的都是男的,总无关女权了吧?“王李事件”刚好男方事业比较强而已。

1996年,李嘉诚大儿子李泽钜遭悍匪张子强绑架,勒索超过10亿港元(约1亿7527万新元)。网上流传一段对话,当时张子强感觉李嘉诚出奇冷静,有点意外,就问:“为何这样冷静?”,李嘉诚坦然地说:“我们在香港知名度这么高,但一点防备都没有,是自己做的不好,需要仔细检讨。”
我曾觉得,吴秀波、陶喆、罗志祥、郑爽等人,都应该学一学这句话,这涉及到一个危机公关的问题。

癖好、道德与法律
人的癖好有大小,无伤大雅的、道德层面的、法律层面的,失德要买单,违法要承担,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危机公关
老一辈艺人婚姻多数是B2B(Business-to-Business)的。圈子很小,艺人一般找艺人,或者富豪,这些人都很注重隐私和形象。例如梁朝伟和刘嘉玲,林青霞和邢李(火原),张清芳和宋学仁,王菲和李亚鹏……无论婚姻触礁、感情低潮,外面再传得满城风雨都好,B2B的婚姻,在内部解决,外间人只能猜测或自行拼凑。

与上面这些B2B的婚姻不同,近年出事的都是B2C恋情(Business-to-Consumer),陶喆、罗志祥、屈楚萧、包括吴亦凡,后面的艺人,可能会对B2C心有忌惮。正处在婚姻中的郭富城、潘玮柏,希望他们幸福到底。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

Text:TP
Photos: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