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环球音乐

因疫情在英国休息一年的莫文蔚年初返港,她在今年完成世界巡回演唱会的最终场,也推出全新粤语专辑。她打趣说过去只觉得工作好玩,突然可以休息,才发现原来休息也可以那么好玩:“弹钢琴、煮菜、烤面包,做了好多平时没时间做的事!”

狂野20岁

聊到20岁的自己,莫文蔚(51岁)眼睛发光地回忆说当时自己在国外念大学,开始探索自己:“之前在香港是很乖的学生,到了国外狂野的一面开始展现出来,开始留长发、戴饰品,那时英国很流行‘Grunge Look’(颓废风)!”
当时开始对很多事物充满好奇,但唯一不变的是自己很笃定要朝着舞台走。
“我那时不断寻找机会,翻报纸找试镜,看到音乐剧《西贡小姐》有公开试镜,我也没什么经验,反正拿了乐谱就走上台,哈哈。“
她自嘲道自己会走入演艺圈凭的就是“胆子够大“。
除了到处试镜,那时只要有任何表演相关的工作她也一律来者不拒。当今香港音乐教父雷颂德那时恰巧也在伦敦读书,已经开始尝试作曲的他需要人免费唱Demo,辗转找上了莫文蔚,2人开始合作。
过后雷颂德把试音带寄回香港,他和莫文蔚同时引起了高层的兴趣。莫文蔚回忆当时本来是觉得好玩,没有想到过后作品卖了,自己也有了发片机会。
提到自己的第一张专辑销量,她大笑说:“那时天王天后一张专辑随随便便就卖几十万张,我的专辑只卖了……400多张。”
难道不会觉得难为情想要放弃?莫文蔚再次自嘲:“我脸皮很厚啊!我那时想刚出道成绩不好是理所当然,我就一步一步来。如果一开始大红大紫,那之后不是更辛苦?”
如今已站上华语乐坛天后地位的莫文蔚说:“千万不要随便放弃,知道自己的目标,用所有力气去追,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精彩“听”点
。莫文蔚的狂野20岁
。第一张专辑卖400张
。最难忘的贵人是“Uncle”张国荣
。最想和“她”说对不起
。在人生最低潮制作了哪一张专辑
。人生上半场给自己打几分
。人生下半场的追求


下载AWEDIO App点击Podcast《这个人很精彩》收听完整访问片段!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
text:承尧 photos:环球音乐

UFM100.3玩FUN 20周年
《这个人很精彩——他们的精彩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