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型男黄德斌(57岁)无论外形和心态,都比实际年龄年轻。他不希望自己被定位,更笑言不要像一个“老人家”,要从后辈身上学习。

与新人合作

黄德斌最近很忙,除了赶拍港版《大叔的爱》,也有新作ViuTV原创剧《太平纹身店》播出。剧中他饰演既温柔又有威严的退隐江湖大叔,为太平街的租客提供避风港,“我们在香港的一条街、一个旧区进行拍摄,这次的整个团队很新鲜,台前幕后都没合作过,就算是旧同事,也是以前很少接触的。”

与香港人气王姜涛(2018年《全民造星》冠军/男子组合MIRROR成员)扮演父子,黄德斌对姜涛赞赏有加,“他很努力,每次都是做好准备才来,很快入戏,我们对戏也蛮有感觉的。”

他也说,现在的新人比以前刚出道的自己聪明很多,“姜涛从素人参加比赛出道,经过一番竞争,加上年轻,接触到的网络世界也远比我们以前多很多。”

接受程度大

这次的江湖大佬角色是个悲剧人物,角色造型颇为特别,白头发、满面胡须、有纹身,有漫画feel。坦白说,这跟黄德斌过去的形象,有着强烈的对比。

“造型是导演的想法,江湖中人要有霸气、沧桑的感觉。不过用的是假胡子,因之前在拍其他戏,来不及留胡子。我也希望自己留,可以做更多造型,但是留了未必那么好看。”

出道33年,黄德斌演过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像《真情》里的越南仔,《火舞黄沙》的宋当家、《珠光宝气》的Sunny,还有各类警察、反派,更在《陀枪师姐3》演过变态杀手。

他说,演员比较被动,很难为自己定位,他也不想被定在一个框框里,“我想做一个多元化的演员,那自己和观众都会有新鲜感。”他对角色、造型的接受程度很大,希望观众也如此。

好奇问他有演过娘娘腔角色吗?黄德斌回说:“搞笑的有,《珠光宝气》里我不是喜欢男的咯!”

如果要增肥20公斤,他也说没问题,最重要是给他一点时间,“我试过在电影《逆流大叔》里面顶着小肚腩,但是不够时间增肥,拍戏就垫了一些。”

保持固定运动

增肥容易、减肥难,黄德斌自认幸运,从小就是“钢条型”,所以不知道“瘦身”的难度有多高!

“我很喜欢运动,这点不担心。而且我一直以来都很容易瘦,挨几个通宵,人家看到我就觉得我瘦了。我小时候的照片,只有妈妈抱着我的时候是‘肥仔’。”

黄德斌饮食不过量,也不挑食,“除非真的是一整块的肥猪肉,我才不吃。均衡饮食比较重要,通常我一餐不会吃太多,反正下一餐还是要吃。”

记者笑说他很自律,他回说自己有时候也很迟睡,直指这是坏习惯,早睡早起是最养生的方法,而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人相对需要养生。

“以前熬通宵跟现在熬通宵,不一样了,不认老也不行,哈哈!当然,如果能够提早‘预备’,养生的状态会越好。”

他保持固定运动的想法是想keep住体能和健康,为工作好好负责,“我们的工作很伤神、伤身,可以休息就好好休息,有时间做运动就做。”

主动寻找机会

离开无线7、8年,黄德斌工作的自由度变大,也多了休息时间,但有利也有弊,没有大台支持,自由身要自己找工作。

“我会尽量主动寻找机会,但演员这份工作有时候就算主动,也未必有机会,要看自己的条件、外形符不符合导演要找的角色。”

他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个圈子,只希望可以继续演下去,“可以这么说,这个圈子是大家都适合的,因为需要各类型的人。”

观众可通过Viu收看《太平纹身店》全剧。

Text 李宛纹@香港独家电访 Photos V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