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亚洲音乐大奖(MAMA,Mnet Asian Music Awards)12月6日在韩国举行,担任主持人的宋仲基在婚变后首度出席公开场合,沉稳面对线上直播的全球观众。虽然首尔只有5度低温,但女星们在红毯上依旧争奇斗艳,TWICE不吝啬秀出美腿,Jessi则是开深V加放送美背,性感不打折。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MAMA开办以来首度改成线上直播颁奖,明星们因为海外行程大减,出席卡司阵容格外豪华。不只BTS防弹少年团、TWICE轮番上阵,颁奖人请到李政宰、朴叙俊、郑敬淏等演员,再加上结合AR等科技,照样维持国际级规格,主办也安排各组偶像团体在红毯接受各种队形摆拍,成为今年的特例。

台湾歌手今年在MAMA没缺席,金曲新人王持修获得亚洲新人奖肯定,他透过影片用简短英文致谢,并传达“My new-topia is music” 呼应本届主题。邓紫棋则得到最佳亚洲艺人奖,出现画面时令华语区观众眼睛为之一亮。

不只他们透过影片现身,颁奖人还找来美国脱口秀主持人James Corden,以影片的方式颁发年度专辑奖。正巧得奖者就是防弹少年团,而他与防弹少年团私交甚笃,在宣布奖项得主时难掩兴奋。防弹少年团3度获得该奖,智旻更拿出手机现场连线因开刀在家静养的SUGA。

BTS防弹少年团包下年度歌手、年度专辑、年度歌曲与年度全球偶像4个大奖,光团体就荣获8奖,再加上与IU合唱曲以及幕后制作奖,BTS相关就占12奖项,可说是最风光。

明星们在等候上台时均戴上口罩防疫,就连上台领奖时也不例外,避免群聚感染风险。但口罩也造成小插曲,MAMAMOO的华莎领奖时,想脱下口罩却不小心让口罩卡在造型耳环上。她一脸尴尬想扯下口罩,却因为一只手捧着奖盃,只剩一只手难以解开,最后只好让口罩单边挂在耳环上,又哭又笑说完谢词。她后来随团再度上台领奖,这次学聪明不再脱口罩,还用各国语言感谢粉丝。

2020 MAMA得奖名单
年度歌手:防弹少年团
年度专辑:防弹少年团《MAP OF THE SOUL: 7》
年度歌曲:防弹少年团《Dynamite》
年度全球偶像:防弹少年团
最佳男团:防弹少年团
最受欢迎男团:NCT
最佳女团:BLACKPINK
最受欢迎女团:IZ*ONE
最佳男歌手:伯贤(EXO)
最佳女歌手:IU
最佳男子新人:TREASURE
最佳女子新人:Weeekly
最佳乐团表演:DAY6
最佳演唱表演组:MAMAMOO《HIP》
最佳个人演唱表演:IU《Blueming》
最佳合作曲:IU(feat. SUGA)《Eight》
最佳个人舞蹈表演:华莎《Maria》
最受欢迎女子solo舞蹈表演:Jessi《Nunu Nana》
最受欢迎男子solo舞蹈表演:泰民《Criminal》
最佳舞蹈表演女团:BLACKPINK《How You Like That》
最受欢迎舞蹈表演团体:TXT《Can’t You See Me?》
最佳舞台:MONSTA X
最佳音乐录影带:防弹少年团《Dynamite》
杰出成就艺人:SEVENTEEN
卓越成就:BoA宝儿
全球最受欢迎表演组合:SEVENTEEN
最受欢迎艺人:TWICE
最受欢迎亚洲艺人:威神V(WayV)
年度最佳发现:ATEEZ
最佳嘻哈与城市音乐:ZICO《Any Song》
最佳OST:Gaho《开始》(《梨泰院Class》OST)
Best of Next:CRAVITY
亚洲新人奖:JO1
Worldwide Fans’ Choice:防弹少年团、BLACKPINK、TWICE、SEVENTEEN、NCT、GOT7、MAMAMOO、TXT、ATEEZ、TREASURE
年度最佳执行制片人:房时爀(防弹少年团)
年度最佳制作人:Pdogg 《On》(防弹少年团)
年度最佳作曲家:Yovie Widianto 《Maafkan Aku #TerlanjurMencinta》(Tiara Andini)
年度最佳录音师:Gu jong Pil、Kwon Nam Woo
年度最佳音乐录带导演:Lumpens 《Dynamite》(防弹少年团)
年度最佳编舞家:Quang Dang
年度最佳艺术指导:M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