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放宽游客入境隔离的新政策,大家又可以重游久违的香港了!
众所周知,香港以其高耸的摩天大楼和繁忙的城市生活而闻名,吸引了很多想买东西、吃东西的各国游客;但其实香港这座世界城市也为休闲旅行者提供了大量的户外活动,如果你正在寻找异国的冒险活动,它无疑也是一个首选的旅游目的地。
或者,你也可以在乘坐俗称“叮叮”的电车,来趟港岛区漫游,由西行线的总站坚尼地城一直往东,一边见证香港岛的变迁、一边游走当地不同地区寻找美食,享受一趟写意又滋味的电车慢活小旅行。

8大户外体验

1 站立划船 穿越河景
毗邻于榕澳树和深涌的三英寻湾(Three Fathoms Cove),是远离香港城市的最佳风景区,而站立式划船是俯瞰绵延起伏的群山和碧蓝的海水的绝佳活动。在这里,游客可根据自己的程度,划到唐洲–深涌以西2.6公里处的一个无人岛,欣赏吐露港的全景。
此外,榕树澳周围有红树林和养鱼场,鱼种繁多,划船穿过榕树澳,游客将领略到香港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甚至可能看到罕见的蝴蝶,因为该村也是公认的蝴蝶聚集地。

2 60公里 超级脚车道
对于那些不怕大汗淋漓的脚车爱好者,香港拥有各种适合初学者和经验丰富的脚车手们的脚踏车路线。连接新界屯门和马鞍山的“超级脚车道”,全长60公里,游客在新的车道上上骑行,能穿过香港的湿地、公园和山脉。
此外,大家也记得要在长洲附近停下来呼吸海风。长洲是游客和当地人最爱的岛屿,这里能欣赏到海滨步道的古雅村庄,还有风景如画的咖啡馆和现代设施。

3 沿着半岛 快艇冲浪
如果你喜欢乘风破浪,那沿着西贡半岛的海岸线冲浪,绝对是一个值得在香港尝试的有趣体验。
西贡镇曾经是一个渔村,现在摇身一变,成为游客冲浪的最佳景点。这里提供从潜水到划独木舟等各种水上运动,使其成为当地夏季的首选目的地。
菲律宾模特Jeanine Tsoi就分享了她喜欢在香港市郊外度过周末的方式,她经常从夏天到中秋与朋友一起去西贡冲浪。她表示在香港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还想去更多的山脉远足,并尝试在西贡以外的其他水域进行冲浪活动。

4 划独木舟 穿越历史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距离繁华的市中心仅1小时路程,因此常被称为独特的“城市中地质公园”,是一处引人入胜的地质景点。其中包括火山六角岩柱、5,500万年前形成的沉积岩层,以及分布在构成地质公园的西贡火山岩区和新界东北沉积岩区的红树林和珊瑚群落。
地质公园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其各种自然景点,还在于它们让游客由另一种方式体验香港的自然美景。
相较于徒步旅行,划独木舟是一种更受欢迎、更令人振奋的公园探索方式。 近距离欣赏岩层和海蚀洞,甚至通过划独木舟穿越无人居住的岛屿。

5 产盐村庄 客家文化
盐田仔的盐田曾是一个产盐的村庄,由来到西贡小镇的客家定居者开发,后来被废弃。
2015年,历史悠久的盐田被修复用于示范目的,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时隔多年,游客可以从300多年前迁徙的客家人瞥见客家风俗、遗产和民间传说。

6 坪洲小岛 如诗如画
坪洲小岛是一个远离城市喧嚣的休闲胜地,为游客提供了各种充满活力的艺术空间、令人愉悦的咖啡馆以及摆满独特小摆设和纪念品的古雅小店。
坪洲曾是清朝的商业中心,岛上有各种工厂和小企业,非常适合那些喜欢参观历史悠久的景点的游客。岛上还有很多值得打卡的热点,例如古老的工厂、海滩和寺庙,这些都展示了坪洲其独一无二的个性。

7 徒步远足 天空之镜
作为远足者的首选目的地,香港有很多步径不仅满足了不同技能水平的远足者,而且也满足了寻求完全沉浸在香港自然美景中的自然爱好者。
初学者可以尝试到流水乡水塘徒步远足,直达Instagram著名的“天空之镜”。此外,中级远足者可尝试大潭水塘远足,由香港岛北部的鲗鱼涌出发,途经大潭水塘群,前往浅水湾南部美丽的海滩。
经验丰富的远足者可以在威尔逊径挑战自我。这条小径从香港岛的赤柱峡道一直延伸到新界的南涌。
来自印度尼西亚且热衷于远足的Ida Serena Purwati,特别推荐她在香港最喜欢的一条小径–钓鱼翁。 远足者可以选择轻松或休闲的小径,既可以沿途欣赏美景,也可以在远足后欣赏美丽的清水湾海滩,以此作为奖励!

8 最长码头 迷人岛屿
沙头角曾经是一个封闭的边境小镇,现随着其码头于2022年6月重新启用而逐步开放。沙头角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香港最长的码头,游客要前往荔枝窝、嘉澳和鸭洲等岛屿,都要到这里坐渡轮。码头位于香港最东端,隔着边境就能瞥见深圳。
荔枝窝是新界东北海岸附近最古老、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乡村聚居地。游客可以沉浸在拥有300年历史的客家村落周围的红树林和大型风水树林中。
到此一游的游客不妨参观其他岛屿,例如吉澳或鸭洲。吉澳是一个前渔村,拥有清朝时期建造的吉澳天后庙,以纪念天后。而鸭洲最著名的是它极为壮观的、适合打卡的赭色岩层,包括一个鸭头形状的岩层。

坐电车游港岛

电车之旅 看尽时代变迁
早在1904年面世的香港电车,是香港及港岛区的古老交通工具,至今已有接近120年历史。香港电车由当年只有26辆单层电车,发展至今日拥有165辆双层电车
(当中包括2辆古董派对电车及1辆怀旧观光电车)、6条主要路线、120个电车站及总长度达30公里的轨道,每天平均载客量约有20万人次,可说是岁月累积的成果,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
一直以来,由坚尼地城往东行至筲箕湾的电车,都是港岛区的重要交通工具,包括1912年引入双层车厢、1924年开始将铜锣湾至筲箕湾的一段路轨由单轨变成双轨、1949年电车路线全面双线行车、1965年增设单层拖卡(营运至1982年)、1971年开始聘用女售票员及女车长、2000年千禧电车面世,以及2011年第7代电车投入服务等,都是香港电车发展的里程碑。
随着电车发展的,当然还有香港社会的面貌,大家只要翻阅一下昔日香港的报章、杂志,以及旧照片,就会发现沿着电车轨道两旁,已出现翻天覆地的转变。更精采的纵使是今日,大家只要乘坐电车由坚尼地城经西营盘、上环、中环、湾仔、铜锣湾、北角、太古、西湾河来到筲箕湾,犹如经历一幕幕的时代之旅,加上大家还可在途中下车,探索周遭社区及寻觅地道美食,“叮叮游”绝对是一趟既便宜又写意的慢活旅程。

坚尼地城 海旁打卡赏景
早在1904年,电车已在坚尼地城行驶,时至今日,坚尼地城仍然是电车西行线的总站,乘电车在区内漫游,仍可感受到一点昔日情怀,当中除了有不少屹立超过半个世纪的唐楼,还有极受游客欢迎的西环泳棚。
有兴趣前来闲逛,推介大家可从坚尼地城电车总站朝新海傍街方向走,这里有不少环境舒适的海景餐厅,假日更有许多跑步爱好者及放狗人士出没,悠闲感觉像身处在外国。
这里有一间开业9年的餐厅Fish & Chick,据店主表示,昔日坚尼地城海旁并没有太多餐厅,所以该店开业时已主打当年属区内罕见的炸鱼薯条这种英式食品及烧鸡等美食,而且该店的炸鱼餐单也是仿照外国鱼市场模式,让客人可自行选择不同鱼类,好像当地的左口鱼、鲈鱼或盲鰽等都是新鲜供应,至于进口鱼虽是冷藏,却以比目鱼等油脂比例较高的鱼类为主,给予客人吃到更佳口感。

游西湾河 老店吃油糍
香港电车东行线的终站是筲箕湾,不过大家可以选择早一点在西湾河下车,寻觅旧区的地道滋味。
当电车由大型屋苑林立的太古站一带来到仍有许多旧楼的西湾河时,大家就会感受到电车沿线风景的明显变化,有趣的是,此刻已被视为旧楼的太安楼,在1968年落成时正是沿着交通干道而建的名牌楼宇,加上当年太安楼的另一侧就是海旁,称得上是个位置优越、风景优美的住宅区呢!可是填海工程令旧区变天,鲤景湾及爱秩序湾已占据了今日西湾河海旁的最佳位置,旧区逐渐远离海边,也是城市发展下无可奈何的事情。
区内的海旁一带,除了建有休憩步道,爱秩序湾公园更以昔日渔港风情设计,除了游乐区之外,还有摆放着一艘实物大渔船及2艘舢舨的水景区,吸引不少居民来到周遭跑步及运动,成为一道闲逸好风景。
逛累了欲在区内觅食,推荐光顾地道老店,位于成安街、开业接近半个世纪的港式小食店“珍香园”,便以豆腐、豆品及煎炸类小吃驰名,煎酿三宝、蒸包、煎饼,以及在坊间鲜见的炸油糍(炸萝卜丝饼),都是热卖推介。说到炸油糍,外层金黄松脆,内里的萝卜丝更富香浓口感,教人一试难忘。嗜甜的朋友,不妨来碗豆腐花,老店使用石磨精制,吃时加上姜糖,香滑可口。

平民食肆 蛋包饭受欢迎
意犹未尽的游客,还可来到2、3分钟步程内、位处筲箕湾道的“华记士多”,这间平民食肆没有华丽装潢,座位更是在旁边巷弄随意摆放的数张桌椅,可是不少客人都是因为该店驰名的芝士咖喱蛋包饭而来,这款平民美食,原来是以豉油拌猪肉的炒饭作为饭底,所以吃起来特别惹味。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       
Text+Photo 香港旅游发展局+PBE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