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条件允许,芫荽比较容易种植,青葱生长期很长,可持续采收多年。

由于疫情,也许大家不会如往年一样忙碌,但新年期间一定还是得要处理许多大小事物,所以年末时还是要分享一些适合懒人种植的蔬菜。人类的基因能起到影响不同人对某些蔬菜的接受度的作用, 可惜小时候的我不知道这个原理,要不儿时就可避免许多吃饭时痛苦的挣扎和无谓的抵抗。

芫荽
非常矛盾的是芫荽在国外也被称为香菜,但其拉丁学名Coriandrum sativum里的coriandrum其实源自于古希腊文,是指某种气味难闻的昆虫。而芫荽的英文名称也常让人混淆,常见的coriander, cilantro和Chinese parsley所指的都是芫荽。但意指芫荽的种子时,一般只能以coriander来称呼。

由于芫荽的起源地区分布太广,所以已经无法正确的指出确实地点。但根据记载,此气味独特的植物早在公元前就被当成是作物栽培。除了东方人偏爱取其叶当调味,在世界各地的菜肴里也常会使用芫荽的种子,甚至是根部下厨,可以算是少数在早期就被全世界惯用的蔬菜。

种植芫荽基本概要
芫荽比较适合在秋季种植,不算是热带植物,但若能给予一个适合的环境,即能有充足的阳光又不会过于曝晒的地点,那么在本地种植也相当容易。再加上在花圃不难买得到耐热芫荽品种的种子,所以在种植上不需有气候不适的顾虑。

芫荽对土壤要求不高,一般透水性强的园艺土即可使用。将混合了堆肥及珍珠岩的园艺土倒入花盆里,再将种子撒入约1公分,间距至少5公分为佳。芫荽的根系不深,但建议使用深度至少15公分的容器。发芽期间可将花盆搁放于直晒日照下,但应保持土壤湿润,不会完全干透。

芫荽种子一般会在5-7天后发芽,而有些朋友会预先将种子浸泡一夜,或先将种子外壳轻微敲碎以便催芽。由于中年大叔懒得出类拔萃,从未试过为芫荽催芽,所以说不上有无任何分别。芫荽幼苗成长速度偏慢,须要至少1个月才能长至成熟期。但使用芫荽为提味的食材,通常只取其叶,所以其实在成长期可随时剪下芫荽叶使用,让芫荽株继续生长,或也可一次性采收,将芫荽株连根拔起。
在本地种植芫荽,几乎不太会有病虫害的问题,算是能轻松管理,非常适合中年大叔这类懒农种植。除了确保水分充足,也只需每2星期左右施予少量高氮肥就足够。

青葱
与芫荽不同的叶葱/青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期很长,可持续采收多年。严格来说,叶葱(spring onion/scallion)与大葱(onion)、红葱(shallot)不同,其根部不长鳞茎(onion bulb),纯粹取其叶为主要食用部分。虽然有许多人把大葱与红葱当成叶葱种植,但据说相较之下,叶葱感觉上没那么呛,味道会比较清香高雅一些。

叶葱原是温带/亚热带植物,但也能适应本地的气候,与芫荽一样几乎完全没有病虫害的出现,就连蜗牛和草蜢都嗤之以鼻,在种植上也很简易轻松。

叶葱的种植与管理
在本地不易买得到叶葱的种子,但在国外似乎很普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网上订购,或是请国外的朋友代劳。我种植的叶葱是朋友从日本带回来的种子,发芽率非常好。

还有一个更快速种植叶葱的方法是将市场购买的葱株的葱白至根部埋进土里,能省略撒种的步骤。

叶葱对土壤要求不高,根系也不长,与芫荽相近。先将混合了堆肥与珍珠岩的园艺土倒入深度至少15公分的花盆里,约四分之三的份量。再将叶葱的根茎部埋入土里,每株间隔约5公分,将花盆搁放于光亮处,期间得保持土壤湿润,一个星期后就可将花盆移至直晒日照下。待新芽开始长出,葱株已明显稳定生长后,就可开始施予高氮肥。

若是使用种子种植,只需将种子撒入约半公分深,搁放于直晒日照下,浇水待发就行。叶葱的种子一般会在5天后开始发芽,但细小幼苗的生长速度相当缓慢,所以应尽量别让幼苗受到雨水的冲击。从发芽至成熟期也需大约1个月,而施肥动作可从发芽后开始,每2个星期施予少量高氮肥,间中也可使用骨粉或海藻素补充维元素。采收时只需用利剪将葱白以上约5公分的葱叶剪下食用,待葱株持续成长。
其实中年大叔不太能接受芫荽与叶葱的气味,一直都认为近朱者赤,近葱者臭,但因众多亲友都相当想不开而喜爱食用,再加上种植容易,翠绿的叶子也很讨喜,所以就也种得不亦乐乎。

同时也想趁此机会提醒读者朋友们,若有意为来临农历新年种植茼蒿,建议在今年末或明年1月初就该开始撒种了。而若是计划种植生菜,也应该在1月中旬就开始。希望各位花友在来临的一年能有更多的机会享用亲手栽种的蔬果,丰收不断。

Text & Photos Alex Ng


Alex Ng
阿源,远远看才25岁,因为养了两只小狗而开始吃素,喜欢种菜却不爱吃菜,最擅长的瑜伽招式是…..平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