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喜欢看雪山的美女,一口答应杂志去尼泊尔登山。
除了登山、看山,尼泊尔浓厚的宗教色彩和人文特色,也是游客的重点所在。
然后,来点刺激的滑翔伞,加上homestay的另类住宿,尼泊尔之旅也可以很多彩。

达姆普斯
Dhampus

3小时登山路线 
尼泊尔最受初次登山者欢迎的路线,都以朴卡拉(Pokhara)为起点,围绕着Annapurna群山攀登,以观看尖三角形状的鱼尾峰(Machhapuchchhre,又称Fish Tail)为攻顶目标。
然而,要观看鱼尾峰,最短的一条路线就是只要3个小时就完成,而且雪山景不俗的超入门路线达姆普斯(Dhampus),在1,900米高也能远眺Fish Tail。
娇滴滴的美女当然要选择容易攀登的路线。
从山谷底的起步点出发,首段全是石级路,向导Bhuwan预算我们要走45分钟才到第一个checkpoint。然而,走了约100级楼梯后,两位小姐已经上气不接下气。
漫长又鸦雀无声的1小时过去,终于到达checkpoint首个休息点,回望毕直的山谷下,原来我们已经攀升了400米,Bhuwan说:“之后的路较好走,看看山上的小佛塔,就是我们的终点。”
幸好之后的路比天梯好走得多,穿过梯田村落石屋缓缓上山,一边拍一边走,原定3小时的路最后用了4小时完成。只是双腿发软发麻,按摩膏大派用场。

加德满都
Kathmandu

学做尼泊尔人
回到沙尘滚滚的加德满都,我们不住酒店或Hostel,央求替我们安排行程的当地旅行社老板Baral让我们Homestay几天。
入乡随俗嘛!首先就是适应停电,尼泊尔停电乃家常便饭,Baral说基本上每日都有指定时间停电,没有电视更没有WiFi。
住在Baral 家三晚,每日游览完加德满都傍晚回到家,要求房东让我们学做尼泊尔菜。包Momo饺子最易学,水汪汪的Gandruk curry都比想像中容易和美味。
饭后,一家人爱坐在客厅看Bollywood,5岁小女儿Angela最爱粘人,一直要求看我们手机里的照片。
两人最难忘的当然是试穿尼国传统服Sari,女主人为小姐们左披右搭、化浓妆后,还在额头点上红色Tika。

Homestay体验
Baral是因为我们要采访他,才安排我们留宿,但他的旅行社也可安排其他加德滿都homestay体验,详情可联络Plan Holidays。

■网址:www.planholidays.com

更多详情刊载于484期(2015年3月15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