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疗法

受访西医:
韦俊韬医生
Liver & Gastrointestinal Diseases Centre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
电话:67343554

内窥镜对治疗和诊断肠胃疾病有很大帮助,是常见的检查手段,大家不用太担心,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评估,有必要才做检查。

检查肠胃疾病的方法
内窥镜是西医检查和治疗肠胃疾病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胃镜检查可以让医生检查消化道上部的内壁、包括食管、胃和十二指肠。韦俊韬医生说,医生一般用一个直径9毫米、长约1.5米的细软管,从病人口中探入,深入到胃部,通过软管上自备的镜头和光源,在视频显示器上查看图像。
医生会通过病人的情况评估看是否需要做内窥镜检查,任何人都可以做,不分年龄,但有需要才做。韦医生说,病人若申诉常常出现胃痛、呕吐、大便黑、贫血等症状,那么可以通过内窥镜来检查是否有炎症、溃疡或者肿瘤,有时医生也通过胃镜检查获取一小块组织样本进行活检,从而进一步分析引起症状的细菌,例如幽门螺旋杆菌。

在睡眠状态下进行
做内窥镜检查时,必须空腹6小时,禁止食物和饮料,排空胃部,方便医生检查,如果胃部有食物和内容物,医生会看不清楚。在做内窥镜之前,医生也会给病人打麻醉药,让病人在睡眠状态下进行,一是减轻病人的不适,也可以让医生能够专注检查。整个检查过程大概十分钟,没有痛苦,危险性也非常低。
有很多病人担心胃镜有危险,韦医生表示,现在医生做内窥镜的技术都很高,也有经验,风险非常低,可能的风险包括胃镜可能弄穿肠壁,也可能药物使胃部膨胀时部分食物可能倒流到肺部,引起肺部发炎,但这些非常少见。常见的多数是一些胃部和喉咙的不适,以及麻醉药过后人会觉得不够清醒,这是因为有注射少量的安眠药和止痛药,因此,医生建议做完内窥镜要充分休息,并由家人陪伴送回家。
总之,内窥镜对于治疗和诊断肠胃疾病有很大帮助,是一种常见的检查手段,大家不用太担心,医生会根据病人情况评估,有必要才做检查。

中医疗法

受访中医:
许子欣医师
庆德堂-新邮中心分店
电话:67444940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按摩腹部,敲带脉,练习腹式呼吸,避免滥用泻药,可预防便秘,保持肠胃健康。

防治便秘与肠胃健康
功能性便秘,无器质性病变的便秘,也可以认为是肠道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一种疾病。随着现代人工作生活习性的改变(渐趋于完全静态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的改变(重调料、诸多加工、添加食品)和社会精神心理因素的影响(高度压力、抑郁、狂躁),便秘发病率逐年上升。对于便秘,许多人都羞于启齿,认为自己排便无异常,无需治疗。以下这些诊断标准有助于我们自行判断,是否已有患上便秘的可能性:每周少于3次排便、粪便硬结、排便不尽感、排便费力,病程至少6个月。

治疗手段多样化
许子欣医师认为,便秘主要病变部位在大肠,与脾、胃、肝、胆、肺肾等器官息息相关。中医把便秘分为实秘和虚秘。体内热盛津少或情志不畅、久坐少动的人就容易导致实秘,治疗上需要清热生津,疏肝理气。虚秘则多是由于劳倦内伤、或产后久病,人体气血亏虚,不能滋润肠道导致。若无合适治疗气血亏虚进一步发展为阳气虚衰,此时人体功能下降,则补益气血之外尚需要温中壮阳。
中医治疗肠胃病的优势,首先在于药效直达病所,中医药剂皆为自然草药,无法达到化学合成的高浓度,因此肠胃病中药物可以直达病处发挥作用,大大减少药效的耗损。其次中医治病注重整体思维,譬如患者大病愈后,阴液不足,疲乏倦怠,舌淡无苔,粪质干燥,中医辨证为血虚津少,不足以滋润肠道而导致便秘,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泻下药,只会让人体津液在原有不足的基础上,丢失更多,得不偿失。中医认为根本的办法是补益气血,可使用润肠丸,若是轻症可以考虑吃些核桃红枣糕,皆能起到补益气血,润肠通便的效果。再来,如上例所述,中医治疗手段多样,有中药内服,推拿按摩,针灸治疗,药膳食疗等等,副作用极低且疗效满意,随手拈来,非常方便。

如何预防便秘
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晨起一杯温开水,早饭要吃饱,因为进食后能引起胃结肠反射,有利排便运动。长期以往,形成规律性的排便习惯。
按摩腹部,晨起用掌跟在肚脐的周围,顺时针按摩50至100圈,直到觉的肠蠕动,有便意。
敲带脉,早运时两手轻握拳,边走动边用适中的力度有节律地敲打与脐同一水平的腹部两侧,敲50到100次即可。
练习腹式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鼓起来,呼气的时候腹部凹下去,具有内脏按摩的作用,促进肠道的蠕动。
避免滥用泻药,增加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