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医疗法

受访西医:
李文鉴医生
慢性疼痛管理医疗主任
Singapore Paincare Center
电话:62356697/67344500

长期低头会导致后枕部肌腱韧带受损紧张,出现疼痛。首选放松肌肉的药物,再严重一点则需注射药物、打针。

日常生活中,头痛是非常常见的病症,经常听到别人说头痛,头痛分很多种,有偏头痛、后脑勺痛、太阳穴痛,搏动性头痛,不同的疾病会引起头部不同部位的疼痛,不同部位的痛也可能是不同疾病的征兆,所以遇到头痛时必须跟医生表述清楚,以得到及时专业的诊断和治疗。今天分享的是后枕部痛,也可以理解为后脑勺到头顶之间的头后部的疼痛,因为这个部分睡觉时被枕住,所以也称为后枕部。

找出疼痛的原因
李文鉴医生说,疼痛只是症状,是由不同疾病引起的,医生需要找出引起疼痛的原因。后枕部的疼痛,可能是颈项问题导致,颈部的关节炎、颈椎病,椎间盘受到压迫,颈项肌腱受损,颈椎紧绷都可能导致后枕部疼痛。对付这种情况引起的疼痛,医生可在关节处打针,或者用激光等方式止痛。
神经线也可能导致后枕部疼痛。在后枕部,有一条脑部的神经线穿过这个区域,是脑的第三条神经线(occipital nerve),当这条神经线被挤压,被刺激,或者肿瘤压迫,都会导致后枕部的疼痛。医生应该找出具体原因,给出相应的治疗,也可以打针止痛。

运动可缓解疼痛
头部虽然肌肉不多,但肌腱、韧带不少,皮下也有很多肌肉,这些肌腱、韧带和肌肉受伤也是导致后枕部疼痛的原因之一。尤其现在的人低头族太多,长期低头会导致后枕部肌腱韧带受损紧张,这样一来就出现后枕部疼痛的问题了。可以首选放松肌肉的药物,再严重一点则需要注射药物、打针。
当然,李医生建议有此症状的人应该主要通过生活的调理和调适去缓解症状,规律地做点运动,运动能帮助人体产生一些荷尔蒙,可以缓解疼痛。

中医疗法

受访中医:
王志建中医师
顾爱中医诊所
电话:64579975

医师一般用针灸的方法治疗,怕痛的人也可以用手法调整,推拿按摩,还可以用热毛巾热敷。

头痛分很多种,有的人常说头枕部痛,后脑勺痛,不光是疼痛,有时也有麻木、发冷、发热,或者出汗的不舒服的症状。王志建中医师解释,根据临床实践,引起后枕部疼痛的多数是由于神经和筋膜的问题。

长久低头变僵硬
首先从神经方面来解释,第三枕神经从第二、三颈椎关节经过,从第一颈椎棘突下面穿过来,往上走到后脑勺,支配后脑勺的区域,在这个神经走形的过程中,一些关节在颈椎不断活动中容易受到伤害,就会引起后枕部的不舒服,尤其是在第二颈椎棘突下缘的地方,因为这里有一条项韧带穿过,现在的人看电脑看手机太多,常低头,导致项韧带变得僵硬,钙化,就会摩擦从它后面穿过的神经,也会产生无菌性的炎症,使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产生系列不舒服。
王医师表示,要判断是否由第三枕神经引起的后枕部疼痛,可以试着用手指按一按第二颈椎棘突的地方,如果按了感觉到痛,且推完以后疼痛会减轻,就证明找对了原因。大家可顺着后部往下摸,在后脑勺摸到一个凹处,在旁边有一个突出的地方,就是第二颈椎棘突,医师一般用针灸的方法治疗,怕痛的人也可以用手法调整,推拿按摩,还可以用热毛巾热敷。

来回梳30-50次
再从筋膜考虑,长期低头会导致后枕部的筋膜拉紧受伤,缓解这个症状可用四个手指指腹在后枕部左右来回做梳头的动作,稍微用点力,每次来回梳30-50次,一天可做两三次,通常做一做这个动作就可以松懈筋膜,不过严重的人还是要看医师到诊所进行针灸等专业治疗。

Text 钟芝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