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4天就是华人新年了,把来临周末计算在内,今年春节可是有4天的长假。四处拜年和聚会的机会多了,吃的肯定也会更多,但却担心吃出问题,扫了过节的兴致,或是吃多了,吃不下正餐,节后又要顾减肥……

想这4天里大吃大喝,却又担心会影响健康,从现在开始到除夕少吃点有用吗?春节零食不可少,吃多了,早午晚三顿正餐可以不吃吗?
让新加坡医疗集团旗下的全科医生刘恺丁为我们解答,另外,中医师申荆华则提出几个护胃小贴士。

少量多餐 一天4至5顿

春节吃法提问①:
既然零食吃多了,热量会超标,那是否能不吃早午晚三顿正餐,干脆一整天靠肉干、蛋卷和黄梨挞填饱肚子呢?
一项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显示,人们一天平均会从零嘴摄入高达600卡路里的热量,相等于每天总摄入量的三分之一。
这表示,若再吃面饭肉菜,很容易超出每天建议的摄取量顶限。

新加坡医疗集团旗下的全科医生刘恺丁说,零食所含的热量平均介于100至150卡路里,因此春节零嘴吃上一两个就好,或是选择坚果类、水果和酸乳酪等较健康的食品。

针对提问,刘医生认为,到了平时习惯吃早午晚餐的时间就应该吃,否则血糖水平会变得紊乱,对身体非常不健康,甚至促成以后爆发三高的不利条件。

“春节食品往往都是高卡路里的食物,糖分、盐分和脂肪特别多,这些升糖指数相当高的食物会导致血糖瞬间飙升,久来导致长期并发症如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症,进而引发三高和心血管疾病。”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人体原本就已经习惯在特定时间吃饭,要是到了午餐和晚餐时间,肚子还是比以往来得空空的,血糖便会顿时急降,大脑这时会指示你多吃,刚好春节美食当前,人们更可能会暴饮暴食,不知不觉下吃多了。
血糖急降的刹那,大脑功能和情绪也会受影响,接下来一天会感到昏睡和易躁,破坏春节气氛。

吃肉干饮茶可解清热。

春节吃法提问②:
那节前少吃些,先把卡路里“省下来”,到了初一才大吃大喝,行吗?
刘医生说:“这样做或适得其反,因为这会促使身体把下一餐所得到的热量储存成脂肪。”

当身体储存更多脂肪时,体重会比较容易超标,对身体不健康。
刘医生因此不建议以零食来取代正餐,春节前也无需刻意减少食量。
她说,这几天下来应该少量多餐,每天吃上5至6餐,不过每一顿的面饭肉菜分量要减少,这样做才能维持平稳的血糖水平和代谢率,也不会因为太饱而失去胃口。

“试试把零食从包装罐取出放在一个小盘子上,避免直接从罐子吃,花多点时间咀嚼食物也能使人更容易得到饱足感,这样就不怕吃不停啦,在正餐之前的一两个小时前吃零食,就不用担心吃不下饭了。”

资料提供:

刘恺丁 全科医生 新加坡医疗集团

 

申荆华 中医师

更多详情刊载于480期(2015年2月15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