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是人体距离地面最近的负重关节,它的稳定性对于日常的活动和体育运动的正常进行起重要的作用。踝关节扭伤在关节及韧带损伤中发病率最高,踝关节周围的韧带包括外踝的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内踝三角韧带、下胫腓横韧带等,有的还有韧带的断裂,甚至骨折,正确的治疗可以尽早恢复,否则会耽误病情,造成不良的后果。

原因
踝关节由胫骨腓骨远端和距骨构成。由内外踝和胫骨后缘构成踝穴,距骨上面的鞍型关节面位于踝穴中。距骨的鞍型关节面前宽后窄,背伸时较宽处进入踝穴,跖屈时较窄部进入踝穴,所以踝关节在跖屈位稍松动,其解剖和生理特点决定踝关节在跖屈时比较容易发生内翻外翻扭伤。又因为踝关节外踝腓骨较长踝穴较深而内踝胫骨较短踝穴较浅,故踝关节更易发生内翻扭伤。踝关节内翻扭伤虽不易发生,一旦出现却很严重。另外还有水平位的旋转力量等,可引起不同类型的损伤。

症状
内翻暴力比较多见,初次扭伤患者症状往往比较严重,出现踝关节疼痛肿胀,在扭伤时会有踝关节脱位感,踝关节轻度内翻,于踝关节外侧韧带走形处可出现明显的压痛点。外翻暴力则内侧肿胀压痛明显。急性损伤因伤处疼痛肿胀,活动行走功能障碍。症状较严重的:如果自己活动足踝时有剧痛,不能持重站立和移动了,疼的地方在骨头上,或扭伤时感觉脚里面发出声音,伤后迅速出现肿胀,是伤重的表现,很可能已经发生韧带断裂或者骨折,应马上到医院去诊治。

紧急处理

  1. 在脚踝扭伤之后应该立刻停止行走,尽快找个平稳的地方坐下来。最好找到可以充做拐杖的支撑物,比如雨伞。至少在24-48小时内向它借力,不要让受伤的踝关节承受重量。尽量抬高患肢,以利于消肿。
  2. 正确使用热敷和冷敷。扭伤初期,破裂的小血管在流血,这时候应该用冷敷,使血管收缩凝血,控制伤势发展。24小时后甚至更长一点时间,破裂血管流血停止,如果肿胀不是很明显可用热敷,促使扭伤处周围的淤血消散。刚受伤如果马上热敷可以短时间内减轻疼痛,但很快肿胀加重,疼痛更厉害。也不可立即用姜水、药酒、热鸡蛋等按揉搓的方法,这样会使得受伤地方的血管扩张,使血液流动变快,渗出液变多,加重肿胀的程度和疼痛感。
  3. 正确按揉扭伤局部。扭伤初期手法宜轻、时间要短,可以在血肿处做持续的按法;24小时后做揉法,以肿处为中心,向周围各个方向擦揉。待病情趋于稳定后,只要不是很痛,可逐步加大足踝部适当的活动。
  4. 受伤之后,局部的地方可以使用云南白药喷雾或者中药膏外敷。同时可以使用活血化淤利水消肿之类的中药内服。

缓解期治疗

  1. 局部针灸:选穴如申脉、解溪、照海等,针刺,肿胀消退可加艾灸。
  2. 推拿:用拇指轻轻揉按伤处,揉伤的方向是从足部到小腿处,这样子有利于止痛消肿。一般来说脚扭伤了要一周左右才能消肿,所以一定要有耐心。
  3. 关节保护:肿痛比较明显,需要适当的固定。用绷带或者布包裹扭伤的关节时,一定要松松地包扎,如果肿胀加重需要及时松开包扎的绷带,以利血液回流,避免更严重的伤害,必要时可用踝关节托固定。

调护
养伤期间应减少剧烈运动,多休息,减少脚的负重,休息的时候尽量把脚抬高。
女性在这段期间不要穿高跟鞋,这样有利于脚的恢复。
分阶段进行踝关节功能锻炼,加强韧带、肌肉、肌腱、关节囊的保护,防止再次受伤。
如果在缓解恢复期间发现脚的肿胀加重,疼痛难忍则应该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文章提供:


赵和庆 医师
资深中医师
赵和庆中医诊所
电话:6448 9080/6225 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