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有很多原因引起,有内伤有外感,有其他疾病的兼有症状,今天谈谈感冒引起的咳嗽。感冒可以出现怕冷发热,全身酸痛,鼻塞,喷嚏,咽喉疼痛,咳嗽。也有感冒前面的症状全部都好了,唯有剩下咳嗽,影响生活和工作。

 

中医外感咳嗽分成这样几类:

  • 风寒袭肺。咳嗽,痰稀薄白,咽痒,常伴鼻塞、流清涕、喷嚏、恶寒头痛、肢节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等。
  • 风热犯肺。咳嗽,咳声粗亢,痰稠色黄,咯痰不爽,伴有发热恶风、头痛汗出、咽干口渴、鼻流黄涕,舌红苔薄黄,脉浮数等。
  • 风燥伤肺。秋冬气候干燥伤肺,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黏稠难出、痰中带血丝、鼻燥咽干、身热口渴,舌尖红、苔薄黄而干,脉细数等。

市场上有很多治疗咳嗽的中成药,自行购买时一定要选对药物才能有效,否则不但不能治疗咳嗽,反而使咳嗽更加严重。
单纯从痰的颜色基本能分清这三种咳嗽的不同:寒咳——痰白;热咳——痰黄;燥咳——痰粘稠或透明。
寒咳可以吃止嗽散,感冒症状较重者,可以加三拗汤。热咳可以吃桑菊饮。燥咳可以吃桑杏汤。但个体差异还是很大,有的兼有这个情况,有的兼有那个情况,所以还是看看医师比较好。对久咳不愈,较严重的咳嗽需要医院检查。

饮食方面:

>寒咳可服用姜蛋汤:
鸡蛋1只,生姜2片。
做法:生姜切细丝。铁锅烧热用少许食油将鸡蛋煎至金黄色,加入姜丝,加适量开水,煮5—6分钟,约煮成大半碗,以盐调味,便可食用。

>热咳可服用白萝卜淡菜瘦肉汤:
白萝卜1000克(最好选购长形的耙齿萝卜),川贝10克,淡菜30克,瘦肉150克。
做法:白萝卜洗净切块,瘦肉飞水切块,上料同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4小时,以少许食盐调味,便可饮用。若黄痰多者,可连服3—5次。

>燥咳可服用银耳炖冰糖:
银耳(雪耳)1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浸透,去硬实蒂部,切小朵与冰糖同放入碗内,加适量开水,隔水炖1小时,便可食用。

川贝炖雪梨:
川贝5克,雪梨1个,蜜糖5克。
做法:川贝打碎成粉末状,雪梨去心去皮,切片,同放入炖盅内,加蜜糖和半杯开水,调匀加盖盖好,隔水炖30分钟,便可食用。

自我保健咳嗽预防:

  1. 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 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概率。流行病高发期间,外出需要戴口罩。
  4. 注意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忌糖、甜食、冷饮等。其次,虾、蟹、冰冻海鱼等含大分子蛋白容易导致过敏,诱发过敏性咳嗽,不宜多吃。
  5. 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6. 对抵抗力差,反复感冒者及时接受预防注射,也可以服用玉屏风散(黄芪、防风、白术)预防。
  7. 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 生活要调理。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9. 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
  10. 由于很多慢性咳嗽与过敏有关,因此咳嗽患者不要接触过敏原,如:烟雾、尘埃、宠物、花粉、冷空气、油漆,过敏性的药物、食物等。

 

文章提供:

赵和庆资深中医师
赵和庆中医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