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认为是多种肺系疾病的常见症状,或是外感引发又或是内伤引发的咳嗽,都是以六淫:风、寒、暑、湿、燥、火为因,或与脏腑失调,禀赋体质有关,病变在肺,但也与其他诱因相关联。中医将咳嗽分为外感与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咳嗽、风热咳嗽和燥热咳嗽等等。由于本地气候炎热,很多人一咳嗽就认为是热咳,拼命喝凉茶。结果咳嗽越来越重,甚至数月不愈。本人所治的咳嗽病患中十之七八为风、寒、湿咳为主,而热咳少之又少。咳嗽的种类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很多人一咳嗽就吃雪梨,这是不恰当的。雪梨最适合燥热型的咳嗽。下面我来谈谈不同症型咳嗽的主要症状。你可以对症看看,自己属于哪一类型的咳嗽,再采取不同的食疗方法。

风寒咳嗽

症状:风寒咳嗽多由风寒之邪侵袭,内郁肺气,肺卫失宣而引起,主要表现为咳嗽,痰稀薄白,咽痒,常伴鼻塞,流清涕,喷嚏频频,恶寒头痛,肢节酸痛,舌苔薄白,脉浮紧等。

食疗方

01. 红糖生姜红枣茶

红糖30克、生姜10克、红枣30克,或再加入一截葱白加入水三碗,开火煎至一碗,取汁温服,服后微汗即愈。
此茶最适合风寒感冒初期,当你一出现鼻塞,流涕,喷嚏时就可以喝了。

02. 紫苏姜杏粥

紫苏10克,杏仁15克(去皮,捣碎)、粳米 50克,洗净同置于砂锅中,加适量水,煎煮20分钟,加生姜6克(去皮,切成丝)再煮10余分钟,即可温服,每日两次。
紫苏解表散寒,行气和胃,配伍生姜加强散寒作用。杏仁,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系疾病。

风热咳嗽

症状:咳嗽不爽或咳声重浊,吐出的痰黏稠、颜色黄,有少量血丝,不易咳出,口渴,咽痛,鼻流浊涕;或伴发热,头痛,怕风,微有汗出;舌色红,舌苔薄黄。

食疗方

01. 梨贝汤

鸭梨100克(洗净去核,切片),川贝母6克(捣碎),桔梗10克,一起置于砂锅中煎煮20分钟,再加入菊花10克,再煮10分钟去渣取汁,加入冰糖适量,即可温服。

02. 桑菊杏仁茶

桑叶9克,菊花9克,杏仁6克(捣碎成
泥),三者一起入锅水煎,取汁,调入蜂蜜15克,即可温服。

燥热咳嗽

症状: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少痰,或痰粘难出,口干鼻燥,咽干咽痛,声音嘶哑,舌尖红,苔薄干。

食疗方

01. 银耳 冰糖煲雪梨

选用银耳5克、雪梨1个(去皮切片)、莲子10粒、冰糖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多次服用。

02. 杏仁炖雪梨

杏仁10克(捣碎),雪梨1个去皮切片,加冰糖20克,水适量,隔水炖1〜2小时,每天早晚各服1次,连服3天。

刘清伶医师
嘉胜中医诊所
电话:6567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