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名∶Myrica rubra
英文∶China Bayberry
中文∶树梅、珠红
性味∶酸、甘,平
功效∶果实(杨梅)- 生津止渴
根(杨梅根)- 散瘀止血,止痛
主意∶食用杨梅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

杨梅原产于中国温带、亚热带湿润气候的山区,是中国特产的水果之一。现今已传播到多个国家,如台湾、日本和韩国就有少量栽培;东南亚各国,如印度、缅甸、越南、菲律宾等国也有分布,但因其果形小、味酸,不受当地人们喜爱,所以多种植在庭院供作观赏用,比较少作为经济果树栽培。杨梅的名字,主要是因其形似水杨子、味道似梅子,而取名杨梅。

营养学的观点
杨梅果实色泽鲜艳,汁液多,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杨梅果肉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杨梅的核仁中含有维生素B17,这是一种抗癌物质,它也含有粗蛋白、粗脂肪,被称为高蛋白、高植物油脂食品,可供炒食或榨袖。

医药的观点
中医认为杨梅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之功效,多食不仅无伤脾胃,且有解毒祛寒之功效。杨梅果实、核、根、皮均可入药,性平、无毒。果核可治脚气,根可止血理气;树皮泡酒可治跌打损伤,红肿疼痛等。用白酒浸泡的杨梅,食之会顿觉气舒神爽,消暑解腻。腹泻时,取杨梅熬浓汤喝下即可止泄,具有收敛作用。杨梅具有消食、除湿、解暑、生津止咳、助消化、御寒、止泻、利尿、防治霍乱等医药功能等多种功能,有“果中玛瑙”之誉。

民间偏方

  • 适用:预防中暑
    做法:新鲜杨梅5个,浸泡在白酒中10分钟,加热至80摄氏度,温服。
  • 适用:久痢不止
    做法:将新鲜杨梅放入搅拌器,搅拌成泥装,取出50克,配白粥吃。一天两次。
  • 适用:胃肠胀满
    做法:新鲜杨梅,放入食盐中腌,越久越佳,用时取数颗泡开水服。
  • 适用:烫伤烧伤
    做法:杨梅蛲灰为末,调敷。
  • 适用:腹泻,性胃肠炎
    做法:杨梅用陈酒浸(酒越陈越好),每日食一两枚,一日两次。
  • 适用:牙痛
    做法:用杨梅树根20克,加入1000毫升的水,煎煮1小时,冷却后用于漱口。
  • 适用:恶疮疥癣
    做法:用杨梅树根50克,加入2000毫升的水,煎煮1小时,清洗患处。
吴老师
本文资料由吴玟玟老师提供。吴老师研究草药已有30多年经验,并在印尼和马来西亚种植了各种各样草药。
吴老师地址:4 Hindhede Rd Singapore 589241
吴老师请《优1周》读者喝清热凉茶。

药方纯属参考,患者如欲自行用药,须遵照医生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