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iStock

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也称Jogger’s Heel),是一种发生在支撑足弓的结缔组织着骨点(肌腱和韧带附着于骨头处)病变,是一种很普遍的足病,尤其是人到中年,更是此症的高病发期,防患虽重要,若不幸罹患须及早治理,因为足底筋膜炎很容易恶化,随时可引致生骨刺,届时就会影响走路及活动能力。

教师、售货员等属足底筋膜炎高风险人士。

女性风险更高
脚跟痛在本地很普遍,大多是由于职业病引起,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的中年人士,女性较多,分有急性及慢性损伤。 
 
很多行业都需要员工长时间站立或走动,例如小贩、教师、售货员、餐馆员工、酒店服务员、护士等,那怕是医院的医生,也因为要经常四处奔走往不同的病房为患者诊治,因而令双脚劳损,所以都必须穿着健康鞋,要有足够软垫承托足部,否则劳损是必然的。

大部分的足底筋膜炎都是因为过度劳损或姿势不当,或老年人因退化导致脂肪垫萎缩,形成缓冲效果减少所致。足底筋膜炎也常发生在扁平足或高足弓人士身上,这2种足形都跟支撑力不足有关,扁平足因足底筋膜被拉长牵拉,高足弓则是因压力集中在脚底前后,都可能导致足底筋膜炎。此外,肥胖过重、运动伤害、长期站立或走路、穿不合适的鞋子、年纪增长等因素都会导致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大多与体重、扁平足等问题有关。

忽视易形成骨刺
患者足跟疼痛,不敢走路,局部虽无肿胀,但压痛明显。有些患者如有明显外伤史,则会逐渐疼痛。每当早上睡醒刚下床走路时,足跟特别疼痛,稍加休息后疼痛减轻。如走动过多,特别是行走高低不平或碎石的路面时,足底筋膜被拉扯的次数增加,则疼痛加剧。如不治疗,则会令脚底跟骨结节处增生骨质,形成骨刺,影响走路,给生活带来不便和痛苦。

此症多与体重、扁平足问题及职业病有关。要预防此症,宜多做运动减轻体重,以及选穿有舒适软垫的鞋子;选择鞋子时,应注意选择鞋底较软及厚身的。如鞋底太薄会增加脚掌与地面摩擦的接触点,令脚跟容易形成慢性劳损。若有足型问题,鞋垫可挑足弓处有凸起、支撑的产品。

此外,日常双脚多泡热水以促推血液循环,可早、晚各泡一次,在可承受的热度内(约摄氏38至40度)浸泡15至20分钟;若急性期患处有红、肿、热感或腿部有伤口,则不宜泡脚。

内外消炎止痛

泡脚

泡脚方
材料:伸筋草30克、宽根藤30克、黄柏15克、忍冬藤15克、姜黄10克,将上述材料加清水适量,煎煮40分钟,去渣取汁。
泡法:将药汁倒入温度约40℃的热水里,泡脚15至25分钟。若在急性期患处有红、肿、热感或腿部有伤口,则不宜泡脚。

茶疗

桂枝活络茶
材料:桑枝1钱、桂枝1钱、生甘草1钱、薏米1钱。
制法:热水焗泡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舒筋活络。
适用人士:受风湿痹痛困扰人士。

茶疗

忍冬藤茶
材料:忍冬藤1钱、薏米1钱。
制法:热水焗泡1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通络。
适用人士:痛症急性期,伴有红、肿、热感者适用,肠胃虚弱、易泻者不宜。

注:若有明显不适应,先谘询中医意见,选择适合个人体质的食疗。

Text:PBE Media Photo PBE Media+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