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姐: 我忽然间听到很多亲友和名人都曾患上抑郁症的传闻。为什么会这样?是什么原因导致抑郁症发生?

抑郁症是21世纪最多人患的三大疾病之一。
2013年7月16日,香港《文汇报》报道,新加坡在2012年有487起自杀个案,同比增加29%的比率创下历史新高。人们轻生的原因固然很多,一个常见因素是患了抑郁症,因为患了严重抑郁症的病人,有高达15%的自杀率。
新加坡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的报告指出:“20至29岁的青年自杀率增加八成,主要原因包括:学业或工作压力、感情问题、失业、经济问题、家庭烦恼和生活孤独等。
“自杀率的上升,也与家人和亲友缺乏心理健康知识,无法给予抑郁症患者适当协助有关。”

名人也患抑郁症
患抑郁症一点也不必感到惭愧或羞耻,历史上有迹象可寻的抑郁症患者还包括许多有抱负、工作认真和富有创意的名人。
科学家牛顿和达尔文,政治家林肯和邱吉尔,都曾患抑郁症。
俄罗斯作家、《战争与和平》的作者托尔斯泰的一生,便充满抑郁情绪。
托尔斯泰从小丧失双亲,两岁丧母。九岁丧父,晚年患上重型抑郁症。他虽然拥有地位与财富,却为自己的财富感到内疚。他同情生活在底层的人民,厌倦自己的富裕生活,最后决心和自己的社会地位决裂。82岁时,他选择离家出走,最后死在一个小火车站里。
1954年获颁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作家海明威,原本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疗。1961年7月获准提早出院,他回到家便开枪结束只有62年的生命。
我推测宋朝女词人李清照晚年也得了抑郁症。宋朝灭亡,金兵入侵,家破人亡,丈夫病逝,自己又步入更年期,精神压力如排山倒海而来,只能抒发胸臆于诗词,不患上这种精神病都不容易。

重病、婚姻触礁
为什么会患上抑郁症?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2011年的分析说,很多人患了重病如癌症,或者婚姻触礁,或者卷入失业浪潮,或者长期为经济问题烦恼,都容易患上抑郁症。
那些独身或离婚的男女,也容易陷入情绪低潮而不能自拔。
其中又以疾病缠身与抑郁症的关系最密切,而患越多种疾病,患抑郁症的概率就越高。有统计说,身患一两种疾病,概率较常人高出2.5倍;患三种或更多种病,概率可上升至5.58倍。
外在的因素比如上述的遭遇,虽然很轻易地被概括为抑郁症发生的原因,心理因素也是导致抑郁症发作的重要内因。
那些具有完美主义或依赖性人格素质的男女,以及那些常带负面悲观思考习惯的人,会更容易在面临外来压力时,出现大脑的神经化学物质失去平衡。这种现象就会导致抑郁症发生。

 

 主答医生:
杨新发医生
心理健康专家

 

更多详情刊载于495期(2015年5月31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