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消化胃球囊及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是2种能减轻体重的非手术选择。前者,病人只需喝水便能吞下胃球囊,医生再由导管往球囊注入550毫升水,让病人感觉肚子饱。后者是外科医生把内窥镜从喉咙伸进胃,在胃脏缝上6至12针,减少胃容积约70%,以限制病人食量。

莎西拉需要减轻体重,相信这样有助于她怀孕成功。然而,当节食和运动计划,证实对她无效后,医生建议给她进行减肥手术。不过,她已经动过2次剖腹生育的手术,不想再经受另一次侵入性治疗。而另一个体重过重的病人德斯蒙德,则不适合动手术。

她们2人的情形其实并不特殊。前往新加坡中央医院肥胖中心治疗的病人,身体质量指数都在32.5以上,但是有约半数都不能或不愿接受减肥手术。减肥手术涉及改变消化系统以减轻体重,是在病人吃药、节食和运动都无效后,或者病人因为超重而患上严重疾病,医生才会推荐这种手术。

有些超重病人如莎西拉,试过各种非手术选择却都无效,却因为有风险或其他原因,不适合接受减肥手术。对于这些病人,肥胖中心提供另2种能减轻体重的非手术选择–可消化胃球囊及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

非速成减肥疗法

不过,新加坡中央医院胃肠道外科及减重手术顾问医生林征宏指出:“可消化胃球囊及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并不是速成的减肥方案。”

林医生进一步解释:“像其他减肥治疗法,病人需要采纳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医院方面会有一组专家支援他们,包括营养师、心理学家和物理治疗师,以保证体重能减轻。”

进行传统的胃球囊疗法,病人须要进入昏睡状态,医生才能使用内窥镜把充气球囊送进胃里。内窥镜是从口腔伸进胃腔,是一条灵活的管子,附有摄像机。

2020年6月,莎西拉是新加坡中央医院第一个接受可消化胃球囊疗法的病人。这种治疗法,病人只需要喝水便能吞下胃球囊。球囊存于一条细小导管的胶囊里。一旦照X光显示球囊已抵达胃里,医生就会由导管往球囊注入550毫升的纯净水,使病人感觉肚子饱。之后不久,便抽出导管。16个星期后,像葡萄柚那么大的球囊里的水,会通过时间管控阀门,自然排出体外。

莎西拉不需动手术、塞进内窥镜或者麻醉,她是在完全清醒状态下,在新加坡中央医院门诊内窥镜中心完成这项疗法,前后只需约20分钟。

她说:“有两三天,我只能喝水(不是液体食物)。”她补充说,一星期后她便康复。现在只吃少量食物,吃的速度比以前慢很多。每天运动最少10分钟。她已不吃淀粉食物,大部分时候只吃含蛋白质食品。
她指出:“这次是真的改变生活方式。我们尝试要有多一个孩子。体重对我不是问题,我已作好一切准备,要接受体外受精过程,希望再次怀孕。”

缝小胃腔减食量

另一种治疗法是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医生会在内窥镜一端附上缝合肌肉的装置。外科医生会把内窥镜从喉咙伸进胃,然后在胃脏缝上6至12针,以减少胃容积约70%,从而限制病人的食量。如果病人过后想还原胃腔,医生也能剪除缝线,恢复胃的容量。

德斯蒙德自2019年,在新加坡中央医院一项实验性计划下动了手术后,便成功甩掉20公斤体重。他从年轻时便面对体重过重的问题,最重时达108公斤。像莎西拉一样,节食和运动对他没作用。而且,他不适合接受减肥手术。

新加坡中央医院是在2019年8月,进行第一宗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这项费时1小时进行的手术,病人需全身麻醉。这项治疗法比起其他缩小胃腔手术如垂直胃切除术–使用腹腔镜进行的微创手术,风险较小,而且病人很快能恢复正常生活。

德斯蒙德住医院3天,回家再休息一天,隔天就回去上班。那个周末,他也能去健身房锻炼了。

根据外国的研究,内窥镜袖状胃成形术,一般能在一年内使病人减轻体重15%至18%。
德斯蒙德说:“在治疗前,我的体重是107公斤,现在是87公斤。我第一次看林医生时,血压颇高,现在下降了。”

(本文取材自新保集团杜克-国大学术医学中心出版的《新脉动》,有兴趣的读者也可链接www.singhealth.com.sg/singaporehealth第63刊阅读英文原文。)
欲知更多精彩内容,可翻阅《优1周》。 
TEXT 邹文学 PHOTOS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