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iStock

木薯,是大戟科木薯属植物,具有粗生易长、容易栽培、高产和四季可收获等优良特性。木薯被称为“淀粉之王”,是世界各地人们的主食。木薯广泛种植于非洲、美洲和亚洲,是3大薯类作物之一,热区第3大粮食作物,全球第六大粮食作物。随着木薯产业的发展,木薯用途逐渐多样化,分成了食用和工业型木薯。食用就是我们常吃到的,而工业型木薯则是被加工成為饲料、工业淀粉、燃料乙醇等工业原料。

Photo: iStock

须刮皮煮熟才能食用
木薯含有氰苷,这种物质产生苦味,是植物保护自己的“武器”,常见于种子和嫩叶。氰苷在胃里可被分解并释放剧毒氢氰酸。因此,木薯必须先刮去外皮,煮熟后才能食用。块根未煮熟或氰酸未完全分解前就拿来食用,中毒者轻者恶心、呕吐、下痢、昏眩,严重者呼吸衰竭而死亡。

木薯最重要的用途是提取木薯淀粉,加工后的木薯淀粉几乎没有导致中毒的风险。木薯淀粉可制成粉丝、粉条、虾片、饼干、面包、啤酒等食品。网上曾经说,奶茶里面的“珍珠”对身体不好,这主要归根于这些珍珠是用木薯粉为原材料。从营养学的角度,它是没有毒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奶茶通常含有很高能量,导致发胖才是它主要的健康风险。

Photo: iStock

有关草药食谱,请翻阅最新一期的《优1周》。

吴老师
本文资料由吴玟玟老师提供
吴老师研究草药已有40多年经验,并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种植了各种各样草药。
每周六下午1点至3点聚会,请预约。
热线:90059451
地址:4 Hindhede Rd S 58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