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真,90年代以一首《变心的翅膀》打开知名度,是当年娱乐圈的“玉女”歌手之一。上次她来新是2003年为NKF担任喊标大使,为患病儿童筹款,这次则是为“重逢16”演唱会献声,预计会带来5首歌曲。

挑战新任务

1990年出道至今,昂然迈入28年,问她怎么看待过去的28年?陈明真想了想:“过去留下很多资产和回忆。中国有个叫‘好妹妹乐队’(中国民谣乐队,由秦昊、张小厚组成)还挺红的,最近他们翻唱了我的歌曲《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还邀请我一起合唱,我觉得有一种传承的意味、新的结合。年轻族群愿意涉略以前的经典歌曲,这种连结是很好的想法。现在不是很流行异业结合吗?像我演舞台剧,也是异业结合的一种,可以演、可以唱,发展空间比较大,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
舞台剧《疯狂伸展台》2016年开演,当时演了4场,至今年6月要完成15场,总计19场。对陈明真而言,如果过去没有唱歌、演戏的经验累积,她根本无法达成这次的任务挑战。

舞台剧《疯狂伸展台》

“这次结合的故事题材比较特别,讲述的是模特儿出道和发展的辛酸历程。我没有当模特儿的经验,所以要不断练习,像穿高跟鞋走台步,结合种种,都是要靠在演艺圈不同的经验。歌唱对我的演艺生涯发展,帮助很大。”
不久前的一场演出,陈明真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当时,落幕全场灯光暗了下来,大家只能靠舞台上的荧光小贴纸“指路”,她和其中一个拉着她的手女演员,竟然摔成一团!
“可能对方的力气大了一点,加上我们穿的高跟鞋都很高……那场戏刚好是讲泳装秀的故事,我们一个穿bikini,一个穿泳装,脚开开跌倒,真的超糗的,还好台下的观众没看到!哈哈!”
她说,在舞台上最害怕受伤,尤其演舞台剧,演员受伤,有可能会中断整场演出。之后一场戏,剧组为免再次发生意外,特别更改了路线,也在前面添加楼梯,避免演员踩空。
“以前宣传、登台,台上出糗大部分也因为穿高跟鞋,像撞到楼梯、踩空,或是鞋跟被夹在舞台的缝隙里。”

不是虎妈

陈明真于2014年11月顺利产下双胞胎儿子大元、大亨,或许是因为高龄(48岁)产子,她特别珍惜跟小孩相处的时间,也重视2个儿子教育、教养的部分。
“可能自己年纪比较大,就比较懂事,相对的不致于太鲁莽。我很爱他们,但不是虎妈,而是会用引导的方式教育他们,也不想他们变成妈宝。我尊重小孩子的立场,可是大人更应该坚持的自己的立场。我希望能培养他们多方面的兴趣,以后自己选择,如果以后他们要选择入行,我们也不会阻拦。”

>>重逢16“岁月回声”演唱会
日期:5月19日(星期六)
时间:8pm
地点:The Star Theatre
票价:$68、$88、$108、$138、$158、$178
演出查询:6348 5555/上网:www.sistic.com.sg
歌手:齐豫、潘越云、林慧萍、陈明真、张镐哲、苏心荃、叶良俊

Text 李秀文@台北电访     Photo 弹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