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应该是让记者自认,历来最令人捏把冷汗的访问。
“惊悚”程度只略输香港的个性天王张家辉。
别误会,来自英国的《Masterchef Australia》系列的客卿评审名厨Marco Pierre White(54岁,以下简称为MPW)并不惹人厌,他只是个让人又爱又怕的名人,说话很直,且非常、非常诚实。
这就是他坚持的“赤裸残酷的诚实(brutal honesty)”。
他的诚实,允许他能在任何情况下,即使是在访问中,获得主控权。
结果,记者好端端在半个小时专访中,变成“被启发”、“再教育”和“被训”者。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纳闷,但又会忍不住傻傻失笑的失控体验。

“烹饪只是我的工作”
平时每年会为了业务,来新约6至8次的Marco Pierre White,有一种令人敬畏的威严。
访问一开始,当他听到记者的专线是电影时,不经意地提到:“你访问过Russell Crowe吗?我刚刚才在他的澳大利农场住了一周。”
这不是他在给记者下马威,也不是为了彰显自己的明星人脉,感觉上像是很单纯地分享自己的生活。
可是正当你以为他是个容易掌控的被访者时,情况却恰如其反。

能给3颗星的自律

UW:身为厨师,什么才能挑战你?
MPW:人生本身就是挑战,每天的生活都充满挑战,无论你是名厨还是记者。可是当你登上电视舞台后,你就必须接受自己已成为公众人物的事实。在我的人生中,我的创造很普通平凡。电视作业对我而言只是份工作而已,它和我们今天出现在这间房间里是一样的,我们都只是在打一份工。可是当我回到自己的世界时,我留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不和外界接触,我不去伦敦,我不喜欢大都会,我就乖乖留在自己的英国乡村小镇里。

UW:可是我们总能试着在工作中找到乐趣,你在《Masterchef》系列里可找到让你快乐的事情?
MPW:你必须要先记住一点,它是份工作。每当我答应一份工作邀请后,我一定会尽力而为,达到自己最高的标准。而我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启发其他人,让他们想要做得更好,不断让他们自发自问且去思考每个步骤。我不能教任何人怎么当一个伟大的厨师,但我能给他们值3颗星的自律。拥有自律才能有贯彻始终的一致水准。

Text:陈通玲 Photos:EndemolShine Group

 

*Marco Pierre White将从11月25日至12月9日期间,率领其他《MasterChef》系列的名厨评审和参赛者,一起为本地饕客在Ash & Elm餐馆,推出“Masterchef Dining & Bar”的午餐与晚餐盛宴!本地饕客们仍可通过sistic.com.sg订购餐饮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