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女士: 我是名义工,偶尔会探访老人。我留意到好些老人几乎三餐就是吃粥,并以罐头腌菜佐餐。我担心营养不良,不过,也有人认为年纪大了,吃得爽口就好,不存在营养不足的问题。真的如此吗?

你举的老人进餐例子应该不少见,许多南方籍贯的老人就是这样吃三餐:便宜,方便,也好咀嚼,他们的牙齿和牙龈好多已经不那么管用了。

不过,老人长期这样子进餐,会缺少蛋白质和重要营养素如维生素B12,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如果缺乏营养的情况严重,免疫系统功能也会下降。此外,有些人是因为维生素B12吸收不良而产生相似后果。

缺维生素B12害处多

人体需要维生素B12来产生健康的血液细胞——包括红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以加强肌肉力量,促进神经系统的平衡和功能。缺乏维生素B12,也会导致贫血。

如果情况严重,身体可能无法制造免疫系统需要的白血球,这样就容易患病。与此同时,血小板的制造也受影响,患者容易流血不止。缺少维生素B12,也会损害认知功能,出现类似早期失智症的症状。

不过,病人只要及时补充维生素B12药片,即使是那些有吸收困难者,病情也能改善。

多留给孙子吃?

很多老人吃不够,或者所吃食物没满足身体所需的营养。有些老人甚至把保健品给了孙子,认为小孩比他们更需要进补。
其实,老人需要的蛋白质更多而不会比年轻人少。根据研究,与20岁的青年比较,老人需要多两三倍的蛋白质来制造同样数量的肌肉。40至70岁的男女,每10年损失的肌肉率是7%至8%;70岁以后,每10年的损失率会增至15%。

营养不良还会造成不利于健康的恶性循环:身体衰弱引发抑郁症和失去胃口,没胃口便进一步减少营养的摄取,最终导致患者越发衰弱以至起不了床,生活不能自理。

老人卧床10天,由于肌肉萎缩体重会减轻2公斤。如果染上肺炎或肾炎,三天内就会丧失体重2公斤。因此,老人即使生病,一旦开始接受物理治疗,状况有了好转,便应该迅速补充营养。大家需要改变旧看法,以为老人更需要卧床休息。

每天照样需吃三餐

有研究显示,65岁以上老人的进食量一般会减少25%,这会导致热量、蛋白质、钙质和其他微量营养素的摄取量减少,体重因此下降,从而影响肌肉的质量和力量。这样,老人就容易跌倒。

老人应注意以下几点:每天需吃三餐,如果减少食量,便应增至每天五六餐,食物须含蛋白质、钙质、维生素和足够的热量;如果咀嚼有困难,食物可切成小块,常喝包含蔬菜和豆类的浓汤;如果吃粥,应加入肉碎、鸡肉块或鱼片;也应适当补充保健品。

(本文取自新加坡中央医院与新保集团联合出版的《Singapore Health》)

主答:
张爱桃营养师
营养与餐饮服务部主任及副总监
樟宜综合医院

周忠恩医生
老年医学部高级顾问
樟宜综合医院


译写:邹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