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太太: 从60岁开始,我便常腰酸背痛或者脚痛。一般忍一忍,或者服几颗止痛药片,也就能睡能吃,问题不大。原以为这是人老退化的结果,谁也免不了,是老人都须付出的代价。不过,最近翻阅医学书刊,也听到广播,说的却是另一番意思。医生都鼓励老人积极对待病痛。请问老人病痛真能治得好吗?

老人家肌肉骨骼疼痛的涉及面很广,包含各种疼痛,诸如颈项痛、手脚痛、腰背痛、关节痛、骨头痛和慢性的大面积疼痛等。虽然导致疼痛的原因和潜在病因很广泛,所有的肌肉骨骼疼痛表现出来的症状都一样,因此,不只病人连医生也很容易产生这样的错觉,以为所有疼痛都一样,所以病人接受错误的治疗和劝告的情况很普遍。

这里且举个例子,根据脚痛的严重性,有些病人只需坐下来休息,少走动,脚痛就会消失。另一些脚痛的情形则需要治疗,而且病人需要忍住疼痛坚持锻炼,脚痛才能痊愈。

和疼痛共存?

好些慢性疼痛病人,以为他们所忍受的疼痛是没办法解除的,接下来的日子只能继续忍受折磨,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观点。他们在面对疼痛折磨时,往往只接受很初步和很不到位的治疗。有人会告诉他们:要忍,要学会和疼痛共存;有人还会向他们解释:那是属于老化和退化的过程,没有人能给予他们什么帮忙的,吃点止痛药吧,就只能这样活下去了。

这时候,也可能有这样的建议:病人可以选择开刀,把疼痛彻底治好。但是,手术具有一定风险,复原又需要较长时间,很多病人也对于手术的侵入性感到恐惧,常常都是能拖就拖。

免变慢性痛

要搞清楚病人生理心理变化所引起的实际疼痛,通常很不容易,因此要对肌肉骨骼疼痛作出诊断是个挑战。即使确定了疼痛发生的根源,也难以解释清楚疼痛根源与疼痛之间的关系,因为两者之间不总是那么吻合。虽然疼痛是真实的,却是看不到的。病人正在忍痛,可是医生没法子解释为什么或者指出疼痛的根源。有时候,可以从X光片或者扫描里看清楚,但也不是所有情形都能显示出来。比如说,不是所有的肩膀疼痛都是肩膀出现骨关节炎的结果。

除了例常的检验法,还有另一些检验法能用来检查某些较少见的慢性肌肉骨骼疼痛。造成疼痛的原因或许不是一目了然,但是病人蒙受的痛楚并不会减轻些。

有些严重的肌肉骨骼疼痛,肯定会继续发作,比如骨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和五十肩等。病人需要尽早接受治疗,避免演变为慢性疼痛。

如果肌肉骨骼的疼痛演变为慢性疼痛,就不可能治愈,只能缓解。目前医学界已创造更多可能性来控制各种慢性疼痛,比如疼痛学家已懂得使用一些非传统的抗炎止痛药,能有效地解除疼痛;某些传统中医学治疗法,也能也能派上用场。此外,新引进的微创手术,也能为严重关节炎患者的膝盖和髋骨进行修补。

主答:李文鉴医生
新加坡疼痛护理中心

记录:邹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