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仁生中医诊所黄春祥高级医师说,出国旅游是件让人们既兴奋又期待的难忘时光。旅游可以放松身心、开阔眼界、洗涤心境、享受美食、觉悟人生,也可以了解世界各地的风俗习惯,见识天下的奇人异事。
他指出,新加坡的地域较小,自然风光不多,出国旅游是新加坡家庭假期的首选项目之一。不过,由于新加坡常年气温偏高,四季如夏,是个海岛国家,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国人的体质大多偏湿热。如果出国旅游的国家地理气候寒凉,时域偏差较大,加上饮食习惯不同,往往身体容易出现不适,严重者甚至于发病。

目前在宏茂桥和三巴旺的余仁生诊所行医的黄医师说,出国旅游须留意容易出现的身体问题如:

  • 旅游综合征
  • 水土不服,导致腹痛腹泻、反复呕吐;
  • 伤风感冒,导致头痛头晕、失眠倦怠;
  • 皮肤干燥、出疹瘙痒等症状。

他指出,这些问题轻则影响旅游兴致,重则影响出游者的身体健康。如果能在出国之前充分做好一些准备,也许能减轻或避免这些旅游之中所带来的不适。

提防旅游综合征

黄春祥高级医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提供国人出国旅游参考;

预防出现旅游综合征:

由于世界各地的日夜时差不同,加上较长时间的航班飞行,往往游客在到达目的地后出现:失眠倦怠、腿脚浮肿、皮肤干燥、口舌生疮、便秘上火、头痛头晕、精神不振等旅游综合征。

他建议出行的国人,在当地时间的白天尽量不要睡觉。他观察到很多旅客一上车就睡觉,尤其是在旅游行驶的车上,因此晚上躺在旅馆的床上便辗转难眠。

“晚上回到酒店后,有条件的,可用酒店的温水泡双脚,促进身体下肢血液循环,有助入眠。”
他说,旅游者应常使用保湿膏药涂抹皮肤;多喝汤水饮料;多吃流质食物,保持大小便通畅。

注意健康饮食:

水土不服,饮食不洁是导致腹痛腹泻的主要原因。来到异国他乡,各地的饮食习惯各异,卫生条件不同,稍有不慎或进食不洁食物后,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呕吐脱水等胃肠道症状。黄医师提醒国人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食用生冷食物,不食用环境卫生欠佳的路边、野外摊点食品,只喝煮开的水,多吃蔬菜水果,养成饭前饭后勤洗手的习惯。

注意气候变化:

地域不同、气温偏颇、气候寒冷,加上出行旅游行程匆促,舟车劳顿,机体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出游者容易出现伤风感冒、鼻塞咳嗽、咽干舌燥、皮肤瘙痒等不适。那些出游到海拔较高的国人,由于高原空气稀薄,氧气不足,尤其身体比较虚弱者,容易出现头晕、头疼、呼吸困难等高原反应。他认为,到这些地方旅行者,出发前一定要装带足够的衣服、手套、袜子等。旅途上要注意保暖,车辆行驶过程中,尽量不要打开车窗直接吹风,空调调节须适中。洗澡时尽量使用温热水。身体较弱的人,到高原旅游,一定要携带旅行氧气袋及预先服用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及保健品。

带齐治疗药物,配备预防和保健的药品:

旅途中有各式各样的健康问题及难以意料的突发事件,尤其是年老国人。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病及过敏性疾病等身体问题者,一定要在出门前准备好足够的治疗药物,如:降压药、哮喘病发作控制药、心绞痛药和胃痛药等。

中医如何治疗和调理

黄春祥高级医师说,为了确保旅行健康,旅游者出国前可给中医师诊治调理:
那些出国常出现腹痛腹泻、伤风感冒、晕车晕船、晕机呕吐、头痛失眠等不适的国人,建议在出国前一两周抽时间到中医门诊寻求中医诊治调理。
中医师会根据个人体质和临床症状进行调理,也会针对个人体质配备一些预防生病的中药散剂如:藿香正气散、银翘散、川芎茶调散、清燥救肺汤等,以减轻和治疗国人出国后出现的不适。

国人也应配备皮肤保养品如防晒膏和润肤膏、防蚊虫药膏、消毒水、纱布绑带、创可贴、清凉油、如意油、退热药、温度计等保健物品。预防胜于治疗,凡事都要做足预防准备,才能开心地度过一次美好的海外之旅。

晕船晕车小贴士

指压法:

按摩鸠尾穴。鸠尾穴是治疗晕车晕船能产生速效的穴位。它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上七寸,当胸骨剑突下凹陷处。只要一边吐气一边按压此处6秒钟,如此重复10次,便能调整胃的功能,不再有欲吐的感觉。

脐贴法:

上车前用棉签蘸少许藿香正气水涂在孩子的肚脐上,并贴一块伤湿止痛膏或者普通膏药布。也可以把姜片代替藿香正气水贴敷在肚脐上,生姜不仅有不弱于传统抗晕车症药物的疗效,而且不会产生昏昏欲睡等不良反应。

知多一点点

旅游时环境因素改变很大,出国旅游前可先上网查看旅游目的地的气候、环境卫生及疫情资料。

为安全起见,旅游者出国前,应将自身病历、用药史及用药习惯、过敏史、疫苗接种记录、怀孕与否、旅游国及城市、旅游目的及方式等,详细告诉医师或医生,由他们作出相关检查,并提出注射疫苗或用药的建议。

老年旅客的行程安排时间不能过紧、一天中游玩项目不能过多,应尽量在白天就到歇脚处,以保护老年人较衰退的身体机能。

外出旅游时,身上要携带紧急资料卡记载姓名、血型、宿疾及用药、重大伤病记录、过敏病史、家庭地址、电话、紧急联络人等个人基本健康资科,万一发生不测时就能方便医生迅速妥当处置。

已经买了旅游保险,也要带上相关证明及联系资料以备急需之用。

有筋骨方面疾病的患者,应准备内服及外用药,并准备护膝、护腰、护踝等复健用品。准备工作做得好,出国旅游就没烦恼。

受访专家
黄春祥高级医师
余仁生中医诊所

text: 邹文学 photo: istock